七一社区        注册

赵洪祝“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说与谁听

谢启东

2014年08月28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6日,中央纪委召开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分析存在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试点工作。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赵洪祝主持会议并讲话。赵洪祝指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这是查办腐败案件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改革和创新。(8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很明显,跟以往的查办腐败案件同级党委领导相比,“事权”在纪检监察系统“上提”,强化了上级纪委的领导,增强了纪委监督底气。赵洪祝在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指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既是说给各级党委、纪委领导听,又是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指明方向。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有利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纪委监督“两个责任”的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突出了党委主体、纪检监督“两个责任”。王岐山曾经强调“有权必有责,有权力没责任是管党治党之大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不落实就是严重失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具体化”。各级党委尤其是主要领导,一定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就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领导责任,必须履行好“一岗双责”,必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当“甩手掌柜”,绝不能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纪委承担着“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要避免去承担那些本该由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承担的任务,绝不能越位、缺位、错位,不能“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集中精力履行好监督责任。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有利于推动反腐败工作。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优越性。一些腐败官员被“秒杀”,头一天还在台上做报告或下基层指导工作,第二天就公布已经被调查,这就凸现“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优势。以往查办腐败案件是同级党委领导,保密不好,消息容易泄露,甚至有的党委主要领导和要查办的腐败官员是一丘之貉,会包庇,如罗荫国腐败窝案。“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就解决了泄露消息和党委主要领导庇护下级的问题,更有利于互相监督,有利于反腐败工作。

因此,各级党委、纪委要严格按照赵洪祝“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认真扎实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反腐败工作,纪委要及时主动处置问题线索、注意抓早抓小、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