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退休前的疯狂敲响“贪欲之害”的丧钟

林伟

2014年08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甘肃省嘉峪关市副市长,到酒泉市委副书记,再到酒泉市政协主席,20年间,杨林的官越做越大,受贿也越来越多。近日,兰州市中级法院依法对杨林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被告人杨林犯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4年8 月26日《检察日报》)

正所谓“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如果不是东窗事发,今年9月,杨林就可以开始颐养天年了。正像报道所言,坐拥l350余万元资产,每年还有300万元股份的分红进账,驾驶着40余万元的越野车,任意住各种大宅,闷了就攥着大把的美元、欧元国外走一遭,就算生老病死都有l0万元的商业保险让其无后顾之忧……这样的晚年生活,岂不美哉?

现如今,这个美梦变成了年仅花甲的杨林身陷囹圄的噩梦,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古人为官必戴一官帽,左右对称,寄寓如天平般公正无私之意。而心无私欲,自然会刚,心无邪曲,自然会正。有一位哲人说得好:“小鸟一旦背上了沉重的黄金,绝然不会展翅高翔”。显而易见,做人不能有私心和贪欲,要无私无畏,淡泊名利,不溺欲海。

无数事实早已表明,私心是腐败的生发点,贪欲是腐败的催化剂,私心和贪欲就像西伯利亚的寒流,能使一个人的理想结冻,手脚僵化,热血凝固,变得愚蠢,对腐败代价丧失权衡力,变得健忘,对他人的惨痛教训丧失记忆力,变得疯狂,对堕落行为丧失控制力,为了追求贪欲而不择手段,最后成为“反腐倡廉乃立身之本,私心贪欲是祸害之源”的最好见证。

以报道为例。靠手中的权力可以轻易获得财富,这让杨林的贪婪欲望迅速膨胀。从此,他的贪婪之手越伸越长,涉及的人员越来越多,受贿的数额也越来越大。据甘肃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的办案人员介绍,杨林任嘉峪关副市长期间,平均每年受贿3.4万元;任酒泉市委副书记期间,平均每年受贿29.5万元;任酒泉市政协主席期间,受贿、违纪资金平均每年l99万元。特别是当退休日子步步临近,就促使他加快了疯狂敛财的脚步。

然而,夜路走多了,终会碰到鬼。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今天,“没有不透风的墙”,“纸里包不住火”,“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早已成为一种现实。杨林即便是再“狡猾”,其赃款赃物藏匿的再诡秘,防范措施再严密,作案手段再老辣,“天机”泄漏、东窗事发都是一种自然和必然,这就是“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燎原”的“原理效应”,就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的“定律效应”。

我们不妨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所有贪官,哪一个比杨林弱智?哪一个比杨林的能力差?哪一个比杨林的贪腐手法低?但是,他们都没有成为“漏网之鱼”,其警示作用不言自明。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杨林退休前的疯狂敛财,给自己敲响的是“丧钟”,给各级党员干部敲响的则是警钟,能不能吸取其教训,自然要由自己决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