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要有“保质期”是一个千古考题

林伟

2014年08月27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中纪委官网播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已达41人。其中,山西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最多,已达5人。(2014年8月24日《新京报》)

记得宋代《官箴》开篇第一句话就说:“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日清,日慎,日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这意味着勤政和廉政,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特别是“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综观古今中外形形色色的贪官污吏,他们的共同致命弱点就在于: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严杜,最终演变成“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的悲剧,在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的斗争中,败下阵来。

对于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41名省部级以上官员来说,也没有什么例外。尽管他们的职务各有不同,年龄差别较大、学历层次不等、走向犯罪道路的心理历程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曾有过辉煌的过去,随着职务的升迁和地位的提高,管的事多了,接触的面广了,恭维的人多了,面对的诱惑也多了,在思想上逐渐放松了警惕,导致权力观发生“错位”,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用他们手中权力的“魔棒”,演绎了一场淋漓尽致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之戏,最终成为“贪利者害己,纵欲者戕生”的“牺牲品”。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十八大以来41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调查,再次“现身说法”给我们发出这样的警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随着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经受的诱惑也越来越大,思想的“杂质”往往会越来越多,能否把自己打造成腐败的“绝缘体”,关键在于要真正懂得“傲不可长,欲不可纵”的道理,把廉洁自律作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奉为执政必备的职业道德,当成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有力武器,看作是履职尽责、成就事业的根本保证,从微小之事做起,从微小之处严起,决不能把权力个人化,作为满足一已私欲的工具,更不能把权力商品化,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否则,就会走上“飞蛾扑火,焚身方休”的不归路,这是人生的最大悲哀。

由此,也让笔者想到了明朝皇帝朱元璋曾经说过的一段很精辟的话,“我效法古人任命官员,将他们派往全国各地。没想到刚刚提拔任用的时候,这些人既忠诚又坚持原则,可是让他们当官久了,全都又奸又贪。”朱元璋的这段话,道出了一个千古考题:官员也要有“保质期”。很显然,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41名省部级以上官员,就是在“保质期”上出了问题。

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长期保鲜”,一定要切记“廉政是人生航船安全到港的方向标,勤政是人生航船满载到港的动力源”,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真正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中开拓进取,在自身修养上有所作为,切实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不变质、不变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