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约谈不是评功摆好”说给谁听?

倪洋军

2014年08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约谈的目的不是评功摆好,而是查摆问题、寻找差距,研究对策、改进工作。”8月21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约谈南昌、赣州两市市委和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开门见山,点明主旨。(2014年8月2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应该说,江西省所搞的干部“一对一”约谈制度,在全国绝非首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等环节中,也要求开展相关的“一把手”约谈。但是,有的地方、少数党员干部包括部分“一把手”不能很好地重视和利用好这一组织形式,有回避问题、评功摆好、敷衍应付、走过场等现象。因此,强卫所强调的“约谈不是评功摆好,而是查摆问题、寻找差距,研究对策、改进工作”,可谓切中要害,值得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反思。

必须坚决反对“四风”。聚焦“四风”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原则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特别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约谈工作的基本前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尤其不能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对付官僚主义,务必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以一种平等的姿态,真心诚意、推心置腹地进行谈心交心;要抛弃“好面子”、“怕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只谈问题,直奔主题,不绕弯子、不打哈哈;要坚持不打板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以真诚换取真心,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找狠,以利更好研究对策、改进工作。

必须始终坚持“实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实“两个责任”,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在江西,省委书记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设区市市委、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还是第一次,这本身就是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但是,落实“两个责任”不是挂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将每一项具体责任、每一件具体工作、每一个具体问题落到实处,必须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杜绝评功摆好,力戒空谈误国。

必须解决突出“问题”。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提不得了。干部约谈的目的,是查摆问题、寻找差距,研究对策、改进工作。其中最最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各地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牢牢牵住落实“两个责任”这一“牛鼻子”,不回避问题,不评功摆好,针对约谈中提到的有关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实行销号整改,不断将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向深入,让党风更优、政风更好、民风更纯。当然,问题往往隐藏得很深,也往往具有反复性、反弹性,特别是很多问题涉及到既得者的利益藩篱,解决起来往往遇到的压力和阻力更大。因此,必须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与韧劲,不解决问题不罢手、不解决突出问题不收兵,以问题的切实解决取信于民。

评功摆好,是回避问题,更是推卸责任。不解决问题、不承担责任,就不是合格的党员干部、人民公仆。强卫强调的“约谈不是评功摆好”,就是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视问题、勇担重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党和人民的事业建设好、推进好、发展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没人民公仆之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