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经济月饼”散发的“廉”香更持久

冉鹏

2014年08月27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临近中秋,月饼摆上了商家最醒目的柜台,不过因中央和地方狠刹月饼送礼之风的“紧箍咒”,市场上的高端月饼礼盒和团体采购,均呈明显下降趋势,百元内的简装和散售“经济型月饼”成为北京市场主流。(人民网 8月25日)

中秋,承载着欢聚的等待,承载着人们丰收的喜庆;月饼,满载着乡愁,载着对团圆的期盼。作为一个节日符号,作为一种情感寄托,月饼在中秋节摆上桌面,与亲朋好友共同分享,享受着节日里的舒心,享受到合家团圆的喜乐之情,是中秋节、中秋月饼存在的本意。但近些年来,以中秋祝福为名,行送礼歪风悄然滋生,不但扭曲了中秋节本应有的传统意义,还成为了一些官员聚敛钱财的节日。

黄金月饼、天价月饼等高端月饼层出不穷,月饼市场上千元、甚至万元的月饼随处可见,以名表、“钻石”做馅的各种奢侈月饼屡见不鲜。这些小小的月饼,不但有悖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更是与群众的实际生活相脱离,变得铜臭味十足,成了腐败的载体。抵制奢华月饼,堵住送礼歪风,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可喜的是,在今年中秋来临之际,天价月饼在市场上没有那么高调了,简装和散售“经济型月饼”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剥去了奢华外皮的传统中秋节正在回归。月饼向着“经济型”、“平民化”的回归,得益于中央在时间节点里狠刹送礼歪风带来的成效。“八项规定”以来,中央明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不但让月饼回归本意,也让党风政风得到了有效改善。月饼走上平民味道,去掉奢华的包装,让民众拾起了月饼最初的味道。月饼回归“平民化”,也意味着风清气正的中秋佳节来临,这正是民心所向。

剥去了奢华外装的月饼,不但刹住了送礼歪风,还让节俭的社会风尚逐渐形成。月饼的包装简化了,承载的传统节日味道却回归了,还原了传统醇香的月饼,让月饼散发出浓浓“廉”香,让公众看到了中央狠刹月饼等送礼之风的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从中纪委的通报中,我们依然还能看出公款发月饼的影子,甚至变相送礼也依然存在,说明根除“四风”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干部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回归,整治“四风”问题的行动还要进一步深化。这也给各级各部门提了个醒,对破除“四风”问题,狠刹时间节点的送礼歪风,不但要“亮剑”,还需下重锤,用猛药,才能让“经济月饼”散发的“廉”香更持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