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厘钱精神与一元钱收支

沈宏胜

2014年08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计署22日发布了“审计署绩效报告(2013年度)”,透露当年审计署共审计707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审计成果为2752亿元,每个审计人员平均审计成果为8665万元,投入产出比为1:252,即审计每花1元财政资金,可为国家带来增收节支等经济效益252元。(2014年8月23日《京华时报》审计署:审计每花1元钱可为国家增收节支252元)

透过国家审计署发布的这份报告,不难看到地方党政领导、国有企业负责人包括高校、金融等人员每花一元钱的厉害关系,多花一元钱就多支出252元,少花一元钱就增收252元钱。由此,我们不难想到中央为什么要反“四风”,倡导厉行节约、大兴节俭之风。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国青年报》报道的“一厘钱精神”风靡大江南北,并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的动力,其原因,国家人口众多、底子薄、还很贫穷,需要有艰苦奋斗、节约之精神。全国各地都以讲节约为荣。这是因为勤俭节约是我国的传家宝。如今改革开放,国家发展了,综合经济实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了,花钱还需要讲增收节支即要会算经济账。即便手里有钱了,也要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

尽管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令世界瞩目,全国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是我国仍有部分地区生活困难,以及生活困难的群众,特别受灾地区的群众更需要帮助。

如果我们再重新记忆起“一厘钱的精神”,讲求勤俭节约,把每花一元钱用好、用到实处,学会算好账,从自己做起,这样我国还处于贫困地区的群众就能得到帮助,就能让勤俭节约得到延续。把每花一分钱算好,那么铺张浪费,奢侈淫逸不良作风就会少些再少一些。

一厘钱讲的是精神,它张扬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元钱讲的是如何算好经济账、治理账,面对经济发展了,生活好了,不要大手大脚,讲经济、要一切从简,更不能中饱私囊,贪污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