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围着领导转关键要看出发点

商骅池

2014年08月26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次业余篮球比赛,某局代表队局长亲自上阵,队员们争先恐后为局长创造表现机会,最后大比分连输四场遗憾出局。赛后,有对手说:这个队所有人都围着领导转,根本没有专注于比赛,不输才怪。(据8月24日人民日报)

一些干部喜欢围着领导转,他们觉得为百姓做十件事不如为领导干一件事来得“实惠”,在领导眼里“出彩”是平步青云的一条捷径。

当前体制下,对工作的肯定,领导有很重的话语权,领导的态度对一个干部的前途有着“决定性”作用,这便不难解释众人热衷“讨好”领导的这种现象。但同样是围着领导转,有的人拎包、打伞、拿杯子,有的则是建言、献策、谋发展,有的人溜须拍马、唯唯诺诺,有的人则谈笑风生、大大方方,有的人是为了结交权贵谋求一己私利,有的人则是为了加强沟通更好地开展工作。可见,围着领导转关键还要看出发点。

存私取巧则为邪。一些干部不甘于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千方百计想要在领导面前“表现”,不是将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整日揣测领导“意图”,挖空心思进行讨好,工作中,每做一点都要表功一番,让领导“加深印象”,生活上,每逢节日都要“探望”一次,与领导“增进感情”。这些干部与领导接触是为了表功绩,甚至是表“忠心”,他们全然不顾本职工作,图的是利益上多分一杯羹,给仕途多垫一块砖,损害了群众利益,带坏了社会风气。

心正重公则为贤。有的干部与领导接触是为了加强沟通,更好地理解上级政策,将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工作上,不偏不倚地贯彻执行,或者是为了汇报工作,以便领导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工作的开展情况,更好地统筹全局,亦或是为了反馈问题,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反馈,并提出好的建议或意见供领导参考,便于工作的调整和改进。这固然也是围着领导转,但他们忠于本职,以工作为中心,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目的,没有掺杂任何私心,他们才是党的好干部。

作为领导应善识“身边人”,辨别哪些是讨好献媚之徒,哪些是务实贤能之才,要避奸趋贤,知人善用,莫让投机者得意,也莫让实干者吃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