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贪”腐了月饼的“心”

严 艳

2014年08月25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此举直接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可能引发的公款送礼、借节敛财现象。

中秋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月饼作为节日食品,承载着亲友之间的浓厚情谊,亲朋好友之间通过互赠月饼增进感情,本是人之常情。但由于利益驱使,一些月饼的馈赠早已背离了原意。从几年前的“天价月饼”,到日前曝光的“金条月饼”,月饼从节日食品变成了送礼“神器”。这种月饼显然不是买来吃的,要么是公款买来送领导表达“心意”的,要么是有钱人买来送给有权人作交易的,这样的月饼因人的“贪”腐了“心”,失了它的本意。

让中秋月饼回归本“心”,首先加大监督力度,让公款送月饼者无计可施,让收月饼者无处遁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可不定期的明查单位的财务,看财务报销是否规范,节日期间暗访商场、蹲点小区,看是否有违规送、收礼者;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对商家虚开发票行为的查处力度,不能让月饼变成了“打印机、电脑……”。更重要的是,要发挥群众的力量,鼓励广大社区居民、网民参与监督曝光,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让中秋月饼回归本“心”,还要加大惩处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于“公款送月饼”,不能只曝光通报了事,要坚持查处、追责并重,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让送礼者、收礼者均受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这样,月饼才能恢复五仁、莲蓉、蛋黄等本“心”,重新回归到传递情谊的节日食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