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欣见退休不再是贪腐官员“保险箱”

高福生

2014年08月25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已经退休的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于今年7月中旬被郑州检方带走,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惯性思维和民间总结的所谓反腐“潜规则”,已被事实逐个击碎。从中央到地方,一个又一个涉嫌贪腐的退休官员被捉拿归案,表明退休已然不是“保险箱”,“老虎苍蝇”都将被终生追责。(8月23日《广州日报》)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一些贪官如果在位时没有东窗事发,一旦退了休,就意味着进了“避风港”、“保险箱”,与反腐的铁拳拜拜了。一些地方在查办案件时,对退休官员比较仁慈,一般都是“点到为止”,不再深挖。据《南风窗》报道,过去十多年,遭纪委立案调查的“真正退休的”省部级高官非常罕见。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潜规则”,让不少有问题的官员产生了一“退”解千愁的思想。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十八大之后的新一轮反腐,正在逐一击碎退休或退居二线的“老虎苍蝇”们“软着陆”的幻想,“零容忍”、“无例外”取代了过往的“护身符”、“保险箱”,其“秋后算账”的力度之猛,让民众期待,令贪官们惶惶不可终日。梳理中纪委的“打虎榜”和“灭蝇单”,仅近期就捷报频传:3月28日,63岁、已退休两年的广东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被查;5月27日,67岁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落马;前不久,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应声而倒……

反腐战场从“现役”扩展到了“现役、退役同时进行”,不仅给现任和退休官员敲响了警钟,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临近59岁的官员有所忌惮。现今官场上流行一种“59岁现象”,即59岁这一年龄常被一些官员视为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分水岭。眼看权力就要“过期作废”,一些官员便防线顿失、贪念大发,趁机在退休前疯狂一回,捞上最后一把。在众多“59”官员的潜意识里,认为只要越过这道“坎”,只要一退休,就基本上“安全”了,就可以美滋美味地乐享清福了。

让人欣喜的是,一些退休或退居二线官员的“黄梁美梦”正在被铁的事实打破。从中央到地方,伴随着一批“老苍蝇”、“老老虎”的频频落马,所谓的“退休后既往不咎”的潜规则已成昨日黄花。这警示人们,时间的流逝不能抹去贪官的“腐迹”,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不管你退休了5年还是10年,也不管你这只“老老虎”的余威有多大,后台有多硬,关系网织得有多密,只要与腐败有染,只要碰触了法律红线,其结果只能是“零容忍”、“无例外”,到监狱去过完你的余生。

依法高调向退休“老老虎”说不,不仅具有警示倒逼效应,彰显依法治国的题中要义,也是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将中国新一轮反腐推向纵深的不二之选。权力有任期,清廉无时限。在位也好,退休也罢,敬畏党纪国法,守住廉洁从政底线,方可确保“一生平安”。否则,即便躲过了初一,也躲不过十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