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两省委常委同日被查警醒啥?

倪洋军

2014年08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8月23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8月23日人民网)

真是“蛇鼠一窝”。山西省在同一天两名省委常委被查,实在令人震惊!人们在为中央除恶务尽的决心而赞叹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反腐败的任重道远,给我们留下了诸多警醒!

打虎不歇力。十八大后,中央强力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多个领域、多个省份掀起反腐风暴。2014年以来,山西省多名官员落马,迄今为止,已有5名副省级“老虎”被打。在这场“打老虎”的战役中,中央已下定决心,“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新一届党中央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上至副国级、副军级“大老虎”都没有放过,也不可能在“打虎”问题上歇息、松劲。山西省同时两名副省级官员被查,意味着中央还要在山西挖出更大的“老虎”,同时也是在告诫全党,严惩贪官,不能心软,从上到下,严格查办,只有彻底除贪,才能国泰民安,否则,发展了经济,养肥了贪官,丢失了政权,一切都将沦为空谈。

反腐无绝期。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反腐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内在需要,更是反腐败的不二选择。而反腐败绝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情,顶风违纪违规违法的官员依然存在。因此,我们绝不能因为打了几个“老虎”、拍了几只“苍蝇”而沾沾自喜,相反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将反腐败这场硬仗打好、打彻底。

为官须慎权。官员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纵观落马贪官,都是因为权力观发生了扭曲,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将权力当成了“私有”财产、“敛财”工具。山西省作为煤炭大省,有一大批贪官与煤老板勾结,大搞权力腐败、权钱交易,说到底是权力失控。前文提及的这两位副省级大员,之所以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缺少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而其自身也没有坚持做到谨慎用权、规范用权。我们党的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能否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认真履行职责,是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的重要表现。孔子说“一日三省吾身”。为官者应该时刻提醒自己的是:我有没有沉溺于权力带给我的便利,而忘了我是为人民服务的普通一员了?这是为官者应有的态度!只有慎权,才能管住自己;只有慎权,才能走好幸福而有意义的人生之路。

法治最重要。权力反腐不仅不可能从根源上治理腐败,弄不好还会诱发更多的腐败。因此,最终还是要看中共能否通过大胆的政治改革,依靠扩大民主实现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我们欣喜地获悉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主题定位在依法治国上,标志着依法治腐、依法治国时代的到来。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强化依法治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权力腐败的问题。

腐败不除,亡党亡国。腐败分子在任何时候都是为党纪国法所不容的。位高不是“保险箱”、权大不是“保护伞”。只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才能走好路、固好本、强好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