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事业“黄金期”变成“捞金期”

石作良

2014年08月25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记者采访了解到,在“80后”干部队伍中,有些人已是单位骨干、有的刚刚走上领导岗位,正值事业“黄金期”,被国家和社会寄予厚望。然而,受社会不良因素诱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存在漏洞和相关监管制度缺失等因素影响,职务犯罪低龄化现象日趋明显,权钱交易胆大妄为,事业“黄金期”变成了“捞金期”,屡见不鲜的干部贪腐“35岁”现象令人担忧。

年轻是影响干部党员队伍生命力的重要元素。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年轻干部广受更为系统的教育和培养,有着全新的知识结构,更加容易接受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同时也有很强的进取心和创新精神。这些优势条件为党的队伍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先决因素,同时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然而,年轻干部有许多需要培养和提升的地方。一些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强,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还有些年轻干部心浮气躁、眼高手低、光说不练,有的甚至投机取巧、阿谀奉承、耍小聪明“抖机灵”,搞“贴金”、“镀金”和“捞金”,走上了“歪门邪道”。

现在的年轻干部往往处在一种“热捧”“簇拥”之中。对这些前程远大、属于“潜力股”、未来可能担当重任年轻干部,一些怀有不良企图的人往往“用心良苦”,挖空心思在年轻干部身上打主意,不惜重金进行“长线投资”。而且,越是身处关键岗位、掌握重要权力的年轻干部,就越可能成为这些人重点“聚焦”的对象。年轻干部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糖衣炮弹瞄准击中,成为这些人的“战利品”。

只有自身强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面对这些诱惑和风险,年轻干部要在事业“黄金期”里有所作为,不因“捞金”而倒下,出路只有一条,就是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具体来说,应当从苦练“内功”、净化交友圈入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谨慎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谨慎看待鲜花和掌声,谨慎处理亲情和友情,防止被那些怀有不良企图的人所腐蚀、所利用。要相信,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走正路的“抖机灵”,瞒不过众人的眼睛。

培养选拔和使用好年轻干部,是党和组织部门的历史责任。一方面,在注重能力实绩的同时,放宽选人视野,注重德才兼备,认真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因年龄结构要求降低选人用人标准。另一方面,加强信仰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加大能力培训,造就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避免思想“生锈”,黄金“蒙尘”。不可否认,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既要靠个人不懈努力,更要靠组织精心培养。要通过教育、引导和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