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织部门要学好用好邓小平“五个标准”

孔令晶

2014年08月22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同志在1989年与李鹏、姚依林进行了一次长谈,在这次谈话中,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党和国家面临的发展建设任务,提出了选人用人的“五个标准”,即选改革者、开放者、实干者、公认者,选人“三要”,要抛弃一切成见,寻找人民相信是坚持改革路线的人,要抛弃个人恩怨来选人,考虑人的角度要深化。

党的政治路线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用人是组织路线的核心内容。“五个标准”是邓小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历史时期的主要用人原则和标准,对于新形势下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推进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组织部门选好用好干部,必须学习好、坚持好、发展好这“五个标准”。

学习“五个标准”,严格选用人才的条件。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个领域中的人才支撑,党的建设事业需要的人才有更高的标准,组织部门负有培养、选拔、淘汰人才的重要责任,必须明确“人才”的标准,选出“好干部”。要将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富有改革精神的人,踏实肯干、兢兢业业、清正廉洁的人,一心为民、贴近群众、百姓拥护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将那些尸位素餐、为官不为、懒惰散漫的人清理出干部队伍。人才标准严格清晰,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才更有公信力。

坚持“五个标准”,增强选人用人严肃性。千秋大业,唯在用人。古往今来,朝代更替、国家兴亡,往往与选人用人有着莫大关系。组织部门不仅仅是贤士良才的“挑选者”,更是选人用人的“把门者”。组织部门选好干部要做好履行程序,审核把关工作,用好手中的权力、担起肩上的责任,严格按标准、按原则、按程序、按纪律选人用人,抛弃一切成见,抛弃个人恩怨不搞特殊、不搞例外,更不搞变通,死死守住门、把住关,坚决刹住选人用人歪风。

发展“五个标准”,拓展选人用人思路。考虑人的角度要深化、细化,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选人用人制度。把公开选拔、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竞争上岗等一系列制度配套完善起来,增加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扩大选人用人工作的民主化程度。建立和完善干部的任期制、聘任制、试用期制、辞职辞退制,积极探索建立具有较强“刚性”的优胜劣汰机制,从制度上保证“能下能出”的实现,真正体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