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朝阳”干部腐败需重“典”警惕

徐凯

2014年08月22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近期在浙江、广东、海南等地采访了解到,在“80后”干部队伍中,有些人已是单位骨干、有的刚刚走上领导岗位,正值事业“黄金期”的他们被国家和社会寄予厚望。然而,受社会不良因素诱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存在漏洞和相关监管制度缺失等因素影响,职务犯罪低龄化现象日趋明显,屡见不鲜的干部贪腐“35岁”现象令人担忧。(8月21日人民网)

“夕阳”干部腐败一波未平,“朝阳”干部腐败又一波又起。比起59岁现象,“35岁现象”的年轻干部腐败作为干部年轻化的“副产品”,更具有隐蔽性、创新性和“耐反”性。所以对于“朝阳”干部的腐败,我们更加要引起警觉。2013年,浙江省检察机关查处的干部贪污贿赂案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就达291人,比上一年同期上升167%。而其中25岁以下新进人员就有27人,上一年则仅为4人。赤裸裸的数据敲响了警钟,腐败年轻化已成为当前一个新的时尚,如此刺眼的数据无疑刺激着大众的神经。年轻干部是我们祖国未来的希望,未来的接班人,如果我们不对此加以警惕,这对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而言将是一个灾难。

现在大多的年轻干部都是高学历,有朝气,有能力,有闯劲,将他们提拔到一定的岗位,对国家未来发展增添了活力,也对他们个人在事业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会,这本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但却有一些年轻干部抵制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一步一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古人云:“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寻其起病之源。” 有人可能会问,“年轻的干部”为什么贪腐?还有诸多评论深挖掘,从经历、性格、性别、教育等各方面大谈特谈。我相信这些方面对引发腐败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并不是主因。这个主要原因其实也并不复杂,贪官就是贪官,年轻也好、年长也罢,或者是男、或者为女,说到底,都是手中权力出了问题,和年龄、学历、性别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如果权力一直在“笼子外”徘徊,就算换个外星人来掌权,也会经不住各色诱惑。“年轻的贪官”并不能证明年轻人本性贪婪。有人又会问是不是和没有在艰苦的地方锻炼有关?是不是因为没有在基层接受考验?这个论调看似很有说服力,其实也未必尽然,以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为例,像刘志军、徐才厚、冀文林等高官,他们也曾年轻过,也在基层锻炼过,更多的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照理说,他们是接受过基层的教育和考验的,那为何最终还是因为腐败落马呢?孟子虽然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但这只是一个精神苦修的过程。古往今来,于权力场而言,道德是最不靠谱的规制力。

古语云:“严刑重典者成,弛法宽刑者败。”说到根儿上,就是制度规范和监督惩处的问题。古人说治国,或德治,或法治。虽然一直以来强调法治和德治并驾齐驱,但须不知德治是治国最理想的状态,其期望值不亚于所有官员都要极高的道德情操和廉洁态度,恐怕没人敢为这一点做保证。权力没有天生的好坏之分。公职人员有没有防腐的定力,不在于其经历或性格,而在于制度设计管不管得住他们手中的权力。而年轻干部承载的期望更重,干事的空间也更大,无疑更应通过完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将其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既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年轻干部最好的爱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