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当学邓小平“始终在人民中间”

倪洋军

2014年08月22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奋斗的辉煌人生和伟大贡献,将永远书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之上。邓小平同志始终在人民中间,也始终在人民心间。(2014年8月21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一生几度浮沉,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始终坚持在人民中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缅怀其丰功伟绩,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像邓小平那样“始终在人民中间”,并紧紧依靠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人民中间”,要了解人民的愿望。像我们党的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能够为祖国和人民建立彪炳史册的功勋,就在于他看清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深刻了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深沉愿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自于群众,必须坚持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要真心诚意地了解群众到底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要坚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绝不能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对民情不了解、民意不掌握、民生不关注,甚至干出强加于人、强奸民意的蠢事,那样非但做不好群众工作,也难以始终在人民心间。

“在人民中间”,要汇聚人民的力量。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人民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够赢得党和人民事业的节节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没有忘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当前,全党上下一致反腐肃贪、一心推进依法治国、一道践行群众路线,更加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并以作风的新变化、新气象,凝聚起、汇聚起人民群众的力量。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常开门”,吸引群众参与进来,邀请群众评议评判,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使人民群众成为推进历史进步、社会发展、政治稳定的强大力量。

“在人民中间”,要维护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将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也因此打下了江山、赢得了民心。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新一代共产党人,特别是十八大以后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改作风、反“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我党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凝神聚力,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始终在人民中间,才能始终在人民心间。热爱人民,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爱祖国、爱人民,是最深沉、最有力量的情感,是博大之爱。将人民放心上,人民才能让其坐在台上。反之,不能“始终在人民中间”,也难以“始终在人民心间”。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