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除“全能神”邪教须三管齐下

高福生

2014年08月2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1日,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张帆、张立东、吕迎春、张航、张巧联故意杀人,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张立东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5月28日21时许,张帆、张立冬等5人在招远市麦当劳向周围就餐人员要电话,遭被害人吴硕艳拒绝后,认为其为“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8月21日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4-08/21/c_126898422.htm

“5·28招远血案”发生后,震惊全国,再次引发了公众对邪教“全能神”的关注。这个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从河南省中南部地区出现的“全能神”,其发展演变看似悄无声息,但早已被公安部门关注,在1995年11月就被定性为邪教组织。自那以来,该教派在全国多地制造了多起自杀、他杀等刑事案件,罪恶行径令人发指,成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一颗毒瘤。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信奉“全能神”邪教者,大多是5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受教育程度偏低,初中或高中程度较多,往往生活经历坎坷,或者家庭矛盾多,或者有个离婚经历等。对于这些特殊的群体,“全能神”冒用歪曲基督教教义,宣称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拜神所赐,分门别类制订了具体细致的诱骗方法,大肆发展成员,积极扩张巩固组织,疯狂骗敛钱财,同时对信徒实行严格精神控制。

近年来,全国各地对“全能神”邪教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懈地开展专案侦察和依法打击工作,处理了一批重要骨干,捣毁了一批地下团伙和窝点,查缴了大量宣传品和活动用品,有效遏制了其在国内的发展蔓延。但是,由于“全能神”邪教组织总部在境外,境内旧基础大量存在,其本身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等特点,让其寿中正寝还需要一定的时日,须“严打、防范、宣教”三管齐下。

一是要做好“严打”文章。“5·28招远血案”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对“全能神”邪教展开了声势浩大的“严打”行动。辽宁在专项行动中共逮捕全能神骨干人员113人,基本上摧毁了该邪教在辽宁发展的组织体系;宁夏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全能神”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案件70余起,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800余人;湖南常德、广东深圳、山东泰安、宁夏西吉等地,快速审结了一批“全能神”邪教案件。如此“高压”态势,有效震慑了“全能神”违法犯罪分子。

二是要做好“防范”文章。“全能神”教法荒谬,所用手段也无非是精神控制、压制思考、人身限制、威逼利诱等,多个头目甚至还是文盲,却能蛊惑不少无辜群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瞄准了读书少、收入低、不幸多的中老年女姓群体。在“全能神”向这些特定群体大举“进攻”的同时,我们则要注重“防守”,重点关注她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各级基层政府、基层组织要深入镇村和社区一线,扶危济困、移风易俗,将政策法规宣贯到位,将党的温暖送到位。

三是要做好“宣教”文章。一方面,要掌控好舆论阵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传统和现代媒体,大张旗鼓地揭露邪教的凶残、阴险、狠毒,认清“全能神”邪教真实丑陋的反人类面目,教会人们防范识别邪教的方法,形成全社会防邪反邪的浓烈氛围,挤压“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活动空间;另一方面,要做好教育转化工作。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对误入“全能神”的受害者,要分析不同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让她们时刻感受到政府和亲朋好友的关爱,尽快悬崖勒马、回归正途,珍爱家庭,过上正常人的平稳生活。

如此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致力铲除“全能神”滋生繁衍的土壤,方能确保“全能神”邪教“不反弹、不恢复、不滋事”,过往那些有学不上、有工不做、有地不种、有家不归,夫妻反目、妻离子散,残杀无辜等人间悲剧才会少之又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