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一轮改革需要三种“勇气”

杨  芳

2014年08月21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一九七九年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一起,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智慧,吹响了改革的“号角”,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满神州大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改革信念、肩负历史担当,接力奋进,更高地举起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勇往直前。

立足当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进入“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区”,改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城乡差距越来越大、贫富差距继续扩大、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周边环境不容乐观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将严重制约社会的发展、影响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改革深水区,我们更要下定决心啃“硬骨头”,破冰而立。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我们不仅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执着追求梦想,还要有三种“勇气”,方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要有破难而进的勇气。古人云:“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各种艰难险阻犹如“逆水”阻碍着“中国号”巨轮的前行,圆梦之旅,已至中途,进则离成功更近一步、退则前功尽弃,这个时候我们不应停滞不前、畏难而退,而要拿出破难而进的勇气,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迎风前行、迎难而上,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担责任、挑担子,敢于变压力为动力,敢于化不利为有利,敢于一脉相承、接力奋进。

要有踏石留印的勇气。“发展出难题,改革做文章。”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国内也面临着金融安全、社会安全、周边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新的风险和挑战,改革的环境、任务、重点已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的困难和矛盾更为复杂,我们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集中全党全社会的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锲而不舍、深化改革、深化发展,打好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要有真干实干的勇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喊口号不付诸行动,犹如“镜花水月、空中楼阁”,看着再美也是虚幻的、绘得再宏伟也是虚无的。深化改革是圆梦之旅,在具体落实中不能花拳绣腿、更不能打太极,需实干、实干、再实干!真抓实干就是要从“倒逼走向主动”、从“被动应战”到主动出击,摆出具体实施方案、列出时间明细表,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勇往直前,突破改革深水区。

改革之旅已至中途,遇到再多的“险滩”、遭受再多的困难也要奔腾不息、一路向前,唯有如此,才能驶向成功的彼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