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邓小平就要跑好改革“接力赛”

胡军

2014年08月21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据8月21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在36年前,面对经济濒临崩溃、人们思想迷茫、社会百业待兴的历史关头,站在国家“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智慧,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从此,我国综合国力和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历经30多年的发展,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格局盘根错节,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相互交织,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当下的改革环境、任务、重点虽大不相同,但改革的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一点都不亚于当年。应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推动“中国巨轮”的阔步前行,就必然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深思熟虑,把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作为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6大方面、15个领域,部署了330多项改革举措,着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强力推动下,行政改革引领、财税改革问世、司法改革试水、户籍改革破冰、公车改革稳步推行,许多多年想改而难啃的“硬骨头”有了突破性进展,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在历史新起点上迈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就在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一天之内的两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改革事宜。先是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会议,敲定未来七年的改革“路线图”,突出了每项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制定了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时间表”和“任务书”。之后又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身份主持会议,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挖掘我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这两次会议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再布局、再动员、再细化、再落实,表明中央对推进改革是坚定不移的,对全面深化改革是毫不动摇的。

改革是一场接力赛,更像一场马拉松。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不折腾、推进改革不停步,从改革中发力、为改革而谋略、向改革要红利。这次中央高规格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就是要更好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承伟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精神和品格,为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聚力量、汇聚智慧,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和奠定扎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