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纪念中感悟邓小平同志的伟大

周运华

2014年08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从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等方面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号召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据8月21日人民日报)

连日来,全国广大干部群众满怀深情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引发收视热潮、《邓小平时代》再登畅销书榜……各种纪念活动简单隆重、真挚朴实,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深情似海、思念如潮,发自内心地感谢邓小平、爱戴邓小平、敬仰邓小平、怀念邓小平。我们通过各类形式的纪念活动,重现伟人生平、追寻先贤心迹,绝不仅仅是为了纪念,而是在感悟邓小平同志的伟大,为我们“在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感悟他的伟大,是因为他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对祖国无限忠诚。邓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说:“我是三下三上的人,对什么问题都持乐观态度,相信自己的信念总会实现,如果没有这样的信念,我是活不到今天的”。他用自己的言行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巨大威力,说明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也是力量的源泉。革命理想高于天。可以说,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因此,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而爱祖国、爱人民,则是最深沉、最有力量的情感,是博大之爱。我们要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感悟他的伟大,是因为他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具有无畏的勇气。1984年,邓小平在中山视察,攀登了当地的罗三妹山。下山时,工作人员建议从原路返回,他毅然回答:“我从来不走回头路!”他用自己的言行告诉世人,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又从实践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

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感悟他的伟大,是因为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邓小平理论。这一光辉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最鲜明的思想和实践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从世界大势出发、从国情出发,始终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所以才能取得成功,并将继续取得成功。我们的国权,我们的国格,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们的民族独立,关键是道路、理论、制度的独立。

今天,深怀感激的纪念,让我们再一次确认历史的路向。用哲人的话表述,就是不要忘记了“我们是谁,从哪里来,要干什么,要怎么做”。我们要在纪念中感悟邓小平同志的伟大。

伟人已去,事业长存;继往开来,再创伟业。

今天,邓小平同志的理想和全国13亿人的梦想,仍在路上……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110周年诞辰,学习他的光辉思想,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最好的行动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