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除“抱团”腐败还得从“头”抓起

陈媛

2014年08月21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抱团”发展是农村经济增收的有效途径,它会产生规模经济效应;“抱团”腐败则会产生一连串的钱权交易,让一方政府病入膏肓,甚至瘫痪。近日,广东省委公布了对广东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的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彰显了中央反腐“无禁区”、“无时限”的决心和力度,也引发了对反腐工作的深入思考。

“系列”违纪违法、“抱团”腐败曾一度让茂名基层党政组织陷入瘫痪,两任“一把手”“前赴后继”地玩转着官场上所谓的“市场逻辑”,由此产生的钱权交易,无情地侵蚀着干部队伍的肌体,催生了系列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怪胎”、“毒瘤”,让干部群众苦不堪言。打蛇打七寸,“抱团”腐败牵涉的群体关系复杂,想要破解这一难题,还得从位于权力塔尖和核心位置的“头”抓起,管好“一把手”这个要害,才能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廉政教育不能“松”。政治生态受到腐败的侵蚀,主要在于“上头”出了问题,根本还是干部思想“闸门”的松动。理想信念不牢,群众观念淡漠,功利主义、特权思想就容易钻空子,就有了滋生蔓延的土壤。破除“抱团”腐败,“一把手”的廉政教育不能松,更不能缺位,不是说刚入职、或刚升任新职务时集中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就“万事大吉”了,也要多发挥平时工作生活中身边鲜活案例、教育片的作用,时常提个醒、敲下钟,做好“日常保健”,让勤廉执政入脑入心,提高对权力“病菌”的抵抗力。

权力监督不能“空”。没有监督的权力容易导致腐败,监督缺位、监管不力,是领导干部腐败的重要因素。“一把手”权力大、关系多,纪委的监督责任要落到实处,就不能“悬在空中,落不下去”,让权力监管形同虚设。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纪委的独立性,强化纵向垂直管理,防止“下属”监管“老大”的现象,提高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增强纪委的责任意识,监督不到位、缺位就是失职,在其位就得尽其责,盯紧“一把手”不能走神、不能散光,为其戴上廉洁自律的“紧箍咒”。

违纪处罚不能“软”。做错了事就得挨板子,如果以“下不为例”免除问责,如果处罚起来“高举轻放”,“板子”打得不痛不痒,制度就会失去威力,如同“纸老虎”。这次,中央巡视组要求对茂名窝案进行复查,对“实力派”的大官也不例外,即使“退休”也不能“安全着陆”,只要违纪违法,就严查、硬办,不留情面,彰显了违纪处罚的“硬气”。对“一把手”不设“法外开恩”的特权,甚至“板子”打得更重,让其体会“皮开肉绽”的疼痛,才镇得住“一把手”,警示所有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