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处理干部“责任倒查”不能成为“孤本”

倪洋军

2014年08月21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西安市雁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伟与雁塔区小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华君、雁塔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军等领导干部组织吃请聚会活动,并且酗酒行为不雅,尽管是自费聚会,仍然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接到群众反映后,省委责成雁塔区和西安市组织部门调查。在查办中,又有部分领导和相关部门没有履行职责,存在推诿、落实不严等现象。(201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干部之间相互吃请,一直为老百姓所诟病,并且败坏党风政风。对此严肃处理,是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职责。然而,前文提及的吃请事件中,存在严重的推诿、落实不严等现象,是典型的渎职失责。近日,针对上述事件,陕西省委分别对相关当事人以及上级领导进行了组织处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期间,若出现干部律己不严的情况将怎么办?如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对此类问题的果断处理、及时解决,既是落实中央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规定的“试金石”,也是广受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陕西省委对干部违规不护短、不包庇,并上追一级,进行“责任倒查”,可谓有魄力、有胆识,值得敬重,更值得借鉴推广。

责任需要倒逼。有道是,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不负责,就要被问责。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组织部门的干部,按理应该最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但是,相关领导在其位,却不知道自己姓什么、该做什么,有了中央“八项规定”,全党全国都在反对“四风”,却不以为然、不以为戒,反而互相吃请、及时行乐,忘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忘记了党纪国法。对如此不在状态、不能尽责的干部进行问责,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需要,更是对党员干部责任回归的一种唤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不是挂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如果没有问责、失去倒逼,将难以让责任回归。

责任互相关联。党风之所以会出现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员干部相互之间存在互相影响、互相关联、互相制约的联动关系。有些干部之所以对一些违纪违规甚至违法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说到底,还是因为其认为官场之内、干部之中,都是那么回事,正所谓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倒我倒大家倒。可以说,一个干部的倒掉,绝不是孤立的、偶然的,而是相互之间的牵连、影响甚至包庇纵容所造成的。因此,问责一人,绝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而是要发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从而打破官官相护、避免体内循环。干部违规,其上级领导也难辞其咎。“责任倒查”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必然要求,更是责权利一致的体现。

问责没有盲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没有特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尽责,就必须被问责。问责,就注定必须一视同仁,而且要上升一级、倒查一层。错在上层、罪在上级,“责任倒查”,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党的需要,更是捍卫党纪国法严肃性的必然选择。凡违法乱纪者,都应该进行追责!问责没有盲区,追责必须倒底!对于违法乱纪者严厉问责,并且对其分管、直管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进行“倒查”、“追逼”,是落实责任、从严治党的需要,更是严明党纪国法、依法治国治党的不二选择。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如果只查当事人,而不上查一级、倒查一层,只会让责任落实打折,甚至使责任成为空摆,沦为空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处理干部“责任倒查”,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必然选择,必须常态化、长效化,并且坚持做到全覆盖、全方位,才能真正发挥倒逼作用,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干部行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绝不能让这一做法成为“孤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