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强调媒体竞争力给力传播改革好声音

阳禺人

2014年08月19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在8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8月18日人民网)

“强大实力、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这当是媒体竞争力的核心了,习近平在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如此强调新型媒体竞争力,旨在确保在改革工作中要做到“宣传引导要抓到位”,确保向人们发出全面可信的改革好声音,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吹响嘹亮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在“众说纷纭”的媒体环境下,各种信息泥沙俱下,从一些备受膜拜的微博大V轰然倒下,到微信上各种以讹传讹的“你不知道的秘密”,从公众媒体到自媒体,我们都一直在费劲地分辨各种信息的真伪。真伪不辨,就会谣言四起,进而对我们的生活、生产造成次生灾害。在这样的媒体环境下,我们迫切地需要听到真实可信的声音,确切地说是需要真实可信的“发声体”。

那么,怎样的媒体才是真实可信的媒体?那就是具有“强大实力、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媒体,“强大实力”确保其良好的运行能力,“传播力”确保其广阔的覆盖面,“公信力”能带给我们最期待的“权威”信息,“影响力”确保其主流地位。只有这样的媒体,才能为我们提供真实可信的信息,也只有这样的媒体,才能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进程中,精确而全面地传播改革的好声音。

之前,之所以出现饱受诟病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现象,除了执行力不够之外,宣传力不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试想若是各种政策都宣传到位,准确无误,深入人心,普罗大众都知道中央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那么就会主动地参与进来,或执行,或监督,或建议,或批评……在众目睽睽之下,中央政策在层层落地的过程中才能减少出现缺位或越位的可能,进而确保“一竿子插到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中央已经出台和必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这些政策和法规需要一个良好的传播渠道,同时,这些政策和法规带来的改变,特别是给人民带来的实惠,更需要及时地告知人民,鼓舞民心。

正如习近平强调的“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而传播中国改革好声音,亟待具有竞争力的主流媒体建立起来,站出来,说出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阳禺人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