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前腐者”落马,“后继者”以何争先?

陈央

2014年08月19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持续至今的反腐风暴,使大批官员落马,其中不乏众多副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官员落马后,由此出现的职位空缺如何填补?由谁接替?成为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已落马的40余位副省部级官员的职位,至少有17个已被填补,但仍有不少职位空缺,专家表示,中央本着宁缺毋滥的精神,对选拔继任者十分谨慎。(新华网 8月18日)

反腐风暴开展至今,打落了一大批老虎,随着他们的落马,留下了一大批职位空缺,这些核心领导职位的空缺让群众十分担忧,担心政府工作掉链子,整体工作缺乏主心骨。但面对这样的担心,中央在甄选候选人上始终保持谨慎之心,坚持宁缺毋滥,地方工作也暂时由“二把手”或其他领导代管。这样的应对举措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也彰显了中央选出好干部的决心。

这些空缺岗位十分重要,关乎国计民生,关乎一方发展,中央在人选上谨慎小心是必然。就是要坚持严格把关,多方考证,才能选出为民的好干部,才能真正避免“前腐后继”,避免“带病提拔”。要在反腐的经验中总结出选人用人的关键考察点,在腐败后健全权力监管制度,做到尽善尽美,不留死角,给执政带来新的生命力。

对于这些高位空缺,必然有干部雀跃欲试,毛遂自荐。当然,对仕途晋升的渴望并没有错,但“前任”教训在前,后继者要脱颖而出,还真得花一些功夫。随着政治环境的清明,权力行使的公开透明和群众监督机制的健全,对干部的要求更甚从前,且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健全也促使干部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办实事上。

“后继者”要脱颖而出,最关键就是有一颗为民之心,真正替群众办得了事。身居高位,要是没了为民之心,不仅自身思想容易跑偏,也会带垮整个队伍,对群众来说更是灾难。因此,在干部考察任用之前,要广泛征求民意,要看实际的工作成效;其次,要从干部作风、习惯察廉洁观。“高处不胜寒”,身居高位的干部面临的诱惑也越多,腐败干部大多都败在了诱惑面前,好干部就要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真正将心用在正道上,才能在其位谋其职,真正为群众做事。

干部选拔就要 “任人唯贤”,尽管考核的方式包罗万象,但围绕的主题依然是为民和廉政。要把好这两道关,都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群众在干部选拔上最有话语权。干部选拔切莫忽视了群众的声音,要公开选拔过程,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切实选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