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支招“两手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读出啥

韩文利

2014年08月19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8月18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两手抓”,既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应当遵循的基本规律,更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良招妙法,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抓融合,才能继往开来。名言道,看得远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上。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需要继承传统媒体的优点,尊重其发展规律,汲取其精华,而不是喜新厌旧,不分青红皂白,一股脑地把传统媒体丢在一边、抛在脑后,任其自生自灭。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还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入新兴媒体的时尚元素和时代气息,以便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更好地发挥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的作用。归根结底,新型主流媒体就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者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升级版,既继承了传统媒体的优势,又吸纳了新兴媒体的精华,做到了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弥补了木桶的短板,实现了博采众长、取长补短,从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抓管理,才能规范有序。当前,新兴媒体依靠网络迅猛发展,被广大网民普遍认同。但同时也出现了信息虚假、人物虚幻、管理无序等问题,导致权威的声音没人理会、没人关注,造谣的信息却因为抓人眼球而倍受青睐、肆虐泛滥。无规矩不成方圆。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需要有序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强有力地管理措施,才能使其既具有强大的实力和传播力,被广大网民接受和认同,又具有良好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发布主流声音,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融合是新型主流媒体发展的源泉力量,管理是新型主流媒体发展的屏风保障,二者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希望新型主流媒体在习总书记“两手抓”的指引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茁壮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