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秘书长超配“减副”还需“标本兼治”

李长云

2014年08月18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地方政府副秘书长新的一轮瘦身正在悄然进行,据南都记者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内,部分省级政府和地市政府已经公布调整、削减副秘书长配置的情况。目前,省级政府的副职多配备7-9名,但多地配备的副秘书长人数仍远超副职领导,有的地方政府多达15、16人,比配备的副职领导人数多出一倍,超副职领导、配置标准不一等现象突出。(2014年8月18日,中国青年网讯)

这轮“减副”力度加大与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有关。去年,中央巡视组在两轮巡视中都发现,多地存在超职数配副秘书长等问题,副秘书长超配严重曾被中央巡视组点名。

按常理度之,在配备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时应该是按照三定方案和有关政策去落实的,不应该出现副秘书长超配成灾的问题的。那么明明有“三定方案”可依,为什么不去遵循?造成乱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面上大体有两方面原因:一者,由于中编办一直未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副秘书长的职数,按照中央“原则上不超过副职领导”的要求,各地在确定政府副秘书长职数时,一方面参照国务院办公厅“1正9副(含兼职)”规格,同时兼顾考虑本地副省(市)长数量、此前配副秘书长的人数,自行拟定职数后,报上级编办核准。这就给了地方政府很大的弹性空间。二者,由于政府职能边界的不清晰,造成了专职、兼职挂职副秘书长的乱象,专职副秘书长是“一对一”保障副职领导,日常工作大多是沟通协调、督促督办;兼职副秘书长根据当地某项工作重要性而设;挂职则是由上级政府派出,临时性挂职锻炼,不占地方职数。加之,编办部门对兼职、挂职副秘书长是否占职数没有规范性文件,都是地方性文件,甚至没有文件就直接配备了干部。

说到根子上的原因是什么呢?唯权利二字。副秘书长一职被誉为最神秘的官职。副秘书长流动性特别大、职数配备不确定、较少对外公开,这个不起眼的职位早已成为“待字闺中”干部提拔前的“栖息地”,进入“序列”的标志。不知有多少人要挤破脑袋进入“序列”,另一方面副秘书长多必然分担领导压力,还可以替领导办些不容易处理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想真真正正为副秘书长超配“减负”还需标本兼治。首位要做的是让优秀干部能进能上,还要敢于把多余的副职减下去,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编制部门要对副秘书长一职严格做到定编、定岗、定职、定员、定额,并且应该切实抓好督导落实这一工作,避免出现“名减实转,以转代减”的现象发生。最后,要提升超配副秘书长的风险“成本”, 对违法违规超配“副秘书长”等副职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严格问责追究,让以往超配副职领导干部的风险“零成本”变为“高成本”,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