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习近平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郑端端

2014年08月18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包含尊重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方向。(8月15日 中国经济网)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21世纪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保护环境是保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家利益。环境问题解决得好坏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国际形象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福祉,以及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习近平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用科学的眼光诠释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需要深化认识,放眼长远。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自然界的索取也越来越多,我国积累下来的生态环境问题进入了高发频发阶段。生态文明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如果我们继续坚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那么生态环境只会遭到更加严重的破坏,再高的GDP,再高的收入也无法拯救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环境破坏了,民生也无从谈起。环保也是生产力,政府要深化认识,放眼长远,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和谐、平衡担当该担当的责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珍爱环境,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需要统筹兼顾,和谐发展。习近平说:“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是一种发展观,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我们长远发展的最大资本和潜力。要统筹兼顾、和谐发展,找到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结合点,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生产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需要建章立制,严肃问责。温家宝说:“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要逐步完善环境法制,抓紧制定环境保护空白领域的法律法规,筑牢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防护墙。“法律是红线、法治是底线。任何人、任何组织不能触碰、不得突破。”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强化执法手段和环境行政强制执行措施,严惩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问题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建立环保责任问责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对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必须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需要全民参与、自觉自为。习近平说:“要真正认识到生态问题无边界,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生态建设要成为自觉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正道,是尊重自然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权益,善待一草一木,善待每一寸土地。政府既要着眼于宏观的保护,又要从微观入手,发动群众、教育群众,使环境保护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就要求每个人将环保意识植根心中,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坐而论道,不如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身体力行,自觉自为,持之以恒,全民动员保护环境,真正做绿色卫士,为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