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开“裸官”摸底数据不必前怕狼后怕虎

冯雷

2014年08月18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巡视组指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的福建省,正在全面清理“裸官”。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像福建一样起底“科级及以下干部”的首次全国性“裸官”大排查,正在各省份展开。记者梳理各省份行动方案发现,至7月底,各省份“裸官”摸底调查基本结束。初步排查发现了多少名裸官?对于新京报记者的追问,福建等十余省市均回应“具体数据不便透露”。(8月6日《新京报》)

首次全国性“裸官”大排查已经拉开序幕,不少省份的摸底调查已经基本结束。然而,对于摸底的结果,各省都讳莫如深,称“不便透露”。这从侧面说明,“裸官”对于各地而言依旧是一个敏感问题。

为什么各地对摸底数据如此“敏感”?笔者以为,或许有以下原因。一来,虽然摸底工作已经结束,但是能否公开摸底数据,有些地方并没有“自主权”。更何况,摸底过程中,各种“特殊情况”层出不穷,有部分“疑似案例”如何界定,地方上不能擅自做主。二者,目前“裸官”的相关话题炙手可热,稍微有点动作就会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舆论的关注度越高,带给各地的压力也就越大,在公布数据上的顾忌也必然会越多。数量少的,怕被说“隐瞒不报”,数量多的,怕被说“监管不力”,与其“说多错多”倒不如三缄其口。第三,一些地方对“裸官”数据“加密”也是为了减轻后期工作压力。虽然中央已经明确了“裸官”治理思路,但是,有些地方、有些个人难免还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贸然公布数据,下一步的工作就要按人数展开,难有回旋余地。

有这些顾虑和考量,各地对“裸官”数据“不便透露”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笔者以为,各地大可不必如此“前怕狼后怕虎”。毕竟,从今年中央规定“裸官”不得列入考察对象,到中组部明确“裸官负面清单”,一步步举措都证明了中央“治裸”的决心,也显示了对这项工作的推动力。可以说,建立长效机制已经是大势所趋,畏难情绪也好、侥幸心理也罢,都不能扭转这种必然规律。

公开“裸官”摸底数据不仅有利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官员信息公开,更有利于加强对“裸官”的监管、加强对“裸官”治理工作的监督。对于官员来说,这是压力,更是一种保护,对于群众来说,这是坦诚,更是一种信任。希望各地能够加快相关数据的核实工作,尽快与群众“坦诚相见”,毕竟,治理“裸官”还是越快越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