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再多的发明专利也无法为腐败“脱罪”

宋乔乔

2014年08月18日0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0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透露,武或涉嫌利用专利在天津交通领域牟取不正当利益。武长顺担任交通管理局长11年,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11年;发明的34项专利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而掌握其专利的公司多有公安背景,经营范围也与其管理领域多有重合。(新京报)

纵观武长顺落马之前的从政轨迹,真正是精于算计、功夫到家、让人叹为观止。个人生活的简朴、工作上的认真卖力、无与伦比的亲民勤政形象、以及政坛上的“不倒翁”等等似乎一切都是假象。综合天津纪检、政法系统多位干部透露的消息,与武长顺有关的两处地方被查抄,一共拉走了12辆皮卡车的物品。这些物品以及诸多的发明专利等等,把武长顺的人生轨迹一丝一毫清清楚楚地刻画出来。

与一些更大的老虎相比,武长顺似乎并不是大老虎,他的活动范围也仅仅局限在天津一个地方,但是这样善于伪装的老虎也更具有欺骗性、危害性。更具体的案情不得而知,但是这么多与交通相关的发明项目,更让他难以逃脱权钱交易的陷阱,相信不久后真相就将浮出水面,但就目前情况而言,物质利益的诱惑可能是导致他翻身落马的根本原因。

然而,发明也好,学术也罢,甚至有人喜欢雅贿,这些只不过为众多的行贿受贿内容再增加一些新的品种,给警示教育多一些案例,让案件办理多一些曲折,可是,在神圣的党纪国法面前,在智慧的猎人面前,再狡猾的狐狸也难以逃脱天罗地网。

武长顺落马,再次验证了这样一个现实: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天职,而决没有徇私舞弊的权力;只有把权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的义务,而决不能以权谋私;权力只有回归本位、规范运行,才不致跑偏、变形、疯狂。一旦权力观扭曲、不能摆脱利益的诱惑,即使再高明的形式也掩盖不了腐败的实质。假借发明创造也好,进行学术捆绑也罢,即使假借书画、古董等等任何其他变种,腐败的实质也丝毫没有改变,到手的钱物已经成为铁证,难以改变。

强力反腐,以法治国,根本目的还是让权力回归正道,让做官成为一种担当、责任、使命,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而不是谋求一己之私。否则,即使伪装得再高明,终究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武长顺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又一个反面教材,值得深刻反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