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奇葩”处方折射了啥?

张娜

2014年08月15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女子到医院妇产门诊看病,医生开的处方上却显示是个男的,年龄也是错的。这样的错乱处方,出自洛阳市新安县人民医院一名医生之手。昨日,该处方由网友上传网络。(2014-08-15 大河网-大河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妇产科看病的患者会有男性?男性患者也可以诊断为月经不调?别奇怪,这的确能够从这张“奇葩”处方上得知。面对如此“奇葩”处方,患者及家属是一阵后怕,网友们也是直呼“开眼界了”。那么,这张“奇葩”处方出自何人之手?又折射了啥?

“奇葩”处方出自一家县级二甲医院的医生之手,作为全县唯一一个二甲医院,医生竟然如此不负责任,粗心大意,这让患者如何放心就医?笔者认为,作为医生,更应该比别人细致认真。毕竟医生掌管着患者的生死大权,稍有不慎,悔之晚矣。一名医生,竟然能够将患者的性别和年龄都弄错,是麻痹大意还是经常有之?幸运的是,药品还是对症下药,倘若药品也出错,那又该如何收场?“奇葩”处方反映的是医生的职业道德低下,折射的是医院的管理不力。

追本溯源,“奇葩”处方不止折射出医院和医生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当今社会医患关系紧张的注解。目前,医患关系甚至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患者家属与医生护士大打出手的新闻屡见报端,在医院设灵堂的更是不在少数。究竟是什么造成了现在的局面?有人说是医生的不道德,工作不负责,收红包却心安理得;有人说是患者家属无理取闹,医生毕竟不是救世主,哪能保证包治百病?然而,笔者认为,造成医患矛盾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医生。我们应该理解,病人素质再低,终究是弱者,而医生作为病人眼中的“白衣天使”,治病救人是自己的职责,工作认真不出错是基本要求,如果因自己的粗心大意害了别人的性命,患者不闹才怪呢?就像这个“奇葩”处方,好在没有酿成悲剧,否则岂不是医生该负全责吗?

“奇葩”处方的产生,是医生不负责任的结果,也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缩影。希望广大医生护士都能以此为戒,认真工作,微笑服务,创造和谐的医患关系,从而让患者放心看病,安心就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