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邓小平和习近平选人“标准”看用人导向

李天然

2014年08月15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校科研部副部长倪德刚在《学习时报》撰文说,1989年5月31日,在征得陈云、李先念同意后,邓小平找李鹏、姚依林进行了一次长谈,就选什么样的人进中央班子,讲了五条标准,即选改革者、选开放者、选实干者、选公认者、选“三要”。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新时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对比邓小平与习近平的选人“五条标准”,不同的是邓小平把“选改革者、选开放者”作为选人首要条件,突出选人要抛弃一切成见、个人恩怨、考虑人的角度;习近平则把“信念坚定”作为选人首要条件,突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相同的是都注重务实干事、为民公认。通过比较,我们得到五点启示:

选干部要突出时局需要。1989年,改革开放历经10余年,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还不足,人们思想上的禁锢没有完全被打开。改革大业不半途而废,改革巨轮顺利航行,必须选坚定的改革者。“选改革者、选开放者”成为当时选干部的首要条件。2013年,改革开放历经30余年,国家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改革发展积累了成熟的经验,但社会正处于“信息爆炸”时代,各种思潮泛滥,考验干部能否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是否具有良好的官德,摆在首要位置。“信念坚定”成为新时期选干部的首要条件。

选干部要突出勤政务实。实干兴邦,威信来自干实事、干成实事。无论处于哪个时期,在选人方面,都要突出干事。强调选实干者是由党的中心任务、党的阶段任务、党的历史任务所决定的,党的干部勤政务实,国家才能兴盛,人民群众信服,这是党执政的基础和保障。干部的威信从哪里来?干部的威信来自于“干事”。党的干部只有扑下身子干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才能发展,个人才能进步。

选干部要突出公认为民。正如邓小平所说:“在选人的问题上,要注意社会公论,不能感情用事。要用政治家的风度来处理这个问题。”选公认者,就要坚持任人唯贤,抛弃一切成见、个人恩怨,放宽选人视野,选真正有本事的人,选真正干事创业的人,选党信得过的人,选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是党的根本宗旨,为民服务是干部的使命。党的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主人,把自己当公仆,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团结和带领群众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

选干部要突出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的时代责任。正如习近平所说,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党的干部要将敢于担当作为可贵品质,在工作中,始终持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学有敢于担当的理论素养、抱有敢于担当的无私情怀、拥有敢于担当的浩然正气,练有敢于担当的过硬本领。

选干部要突出清正廉洁。“公生明,廉生威。”一个领导干部如果自己不干净,就无法要求别人,群众就不会跟你走。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搞一次特殊就会丧失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掉一片民心。选干部就要选清正廉洁的干部,干部带头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