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70个县取消GDP考核传递了啥信号?

刘立峰

2014年08月15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日前取消34个县市GDP考核引发关注,在中央屡次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背景下,中国多个省份已对市、县(区)的考核进行了调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70个县市明确取消了GDP考核。分析指出,中国正在告别“唯GDP论”时代,“淡化GDP,重视民生”成为政绩考核的新导向。(8月13日 人民网)

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一个月后,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改进对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明确不再以GDP论英雄,不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

“不以GDP论英雄”是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他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那么全国70多个县取消了GDP考核就证明中国告别“唯GDP论英雄”时代了吗?这并不值得乐观,全国共有县级行政区域2862个,它们上承接中央与省市政策决议,下对接民生与政策传导,县级行政单位是过去“唯GDP论英雄”的主要践行者,更应成为未来“不以GDP论英雄”的主要推动者,而今天70多个县取消了GDP考核只占全国县级单位的2.4%,全面取消GDP考核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

近期,世界银行统计,2013年中国内地实现GDP为56.88万亿元,折合9.19万亿美元,人均GDP为6747美元,排名第81位。按此标准,中国已进入初步发达国家行列。那么,人均6747美元有多少装在每个人的口袋里呢?中国贫富差距一直是个官方禁忌的话题,2012年,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近年来象征贫富差距的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十年间始终徘徊在0.491---0.473之间,最高的是2008年,最低的是2004年,2012年为0.474,而0.4被国际公认为收入差距的警戒线。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最富裕的10%人口占有了全国财富的45%,而最贫穷的10%的人口所占有的财富仅为1.4%。今年3月,《福布斯》最新公布的2014年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显示,中国亿万富豪总数位居世界第二位,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多达152位。这个数据对于中国来说绝对不是什么荣耀的事,如果打一个形象的比喻,每位10亿美元的富豪背后将站着148214位收入为0的穷人,152位亿万富豪将有多少贫困人口“被富裕”呢?至少近亿人。1999年10月世界银行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人口中有28亿人每天生活费用不足2美元,有12亿人口每天生活费用不足1美元,1999年这两个数字在中国分别是7亿人与2.12亿人。

我们不可否认,“唯GDP论英雄”曾一度对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率起到过正面作用,但随着这种政绩观的深入官心与难以撼动,“唯GDP论英雄”逐渐成为各种社会负面问题的根源,如全国处处盲目的招商引资、大拆大建,粗放经济模式。许多官员为了追求政绩不惜弄虚造假,虚报经济数字,瞒报各种问题隐患,产能过剩、污水横流、面子工程、污染工程、形象工程都是“唯GDP论英雄”的附产品。“唯GDP论英雄”流入民间还变质为金钱至上腐朽价值观,并滋生了攀比享乐、道德败坏、唯利是图和假冐伪劣造假现象。而“唯GDP论英雄”最主要的弊端是许多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将一切不利于经济增长的因素都看作政府的敌人,这其中也包括环境保护、资源土地、人民利益、法律法规,监管机制。

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曾表示:“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虽然邓小平也曾说过“让一部分先富起来”,但那只是个短期目标,而现在中国人均GDP已突破6000美元,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党和政府的眼光更应该放在如何让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上。这其中要有“不以GDP考核观”,更要有民生为本的执政理念,建立健全削峰填谷的社会分配机制。

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已8个月有余,全国仅有70多个县明确取消GDP考核,这不由得让笔者一片担忧。破除“不以GDP论英雄”考核观,省市两级需首先给县级干部们吃颗“定心丸”,取消各种GDP排名与奖惩机制,摒弃以GDP成绩选拔任用干部方式,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的民生考核力度。此外,也要懂得“不以GDP论英雄”不是不要GDP,而是要以经济转型、创新驱动为契机,加快转变传统粗放型经济模式,追求更高质量与效益的高科技GDP、绿色GDP,并利用政策引导、鼓励创业、收入分配、税收调节、社会保障等各种措施让更多GDP装进人民的口袋里。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汇江海。曾经的“以GDP论英雄”之痛,让我们警醒“欲速则不达”。早日建成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社会,需要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强国,以民生为本,稳中求进,让GDP更多装进人民群众的口袋里,从而早日实现美丽中国、和谐社会、民富国强的伟大复兴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