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记骑摩托下基层重点不在“违章”

王涛

2014年08月15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网友发微博称,扬州仪征市委书记骑摩托车到真州镇走访,并称赞这种做法是“当地街头干群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一道亮丽风景”,还附上了图片。但有网友质疑是作秀,并指出包括书记在内的4个人均未戴头盔,属于违章行为。(8月14日新华网)

书记骑摩托车走基层的微博一出,引来网友一片拍砖、灌水,认同和质疑在网络这个虚拟的空间中显得真实而自然。网友看似是对违章本身的质疑,实则是要在“违章”中发现市委书记是否走秀的蛛丝马迹,而背后则是在寻找市委书记是否真下基层、下基层有什么作用的答案。

网友的质疑不无道理,就在前两天,河南大旱,有的领导坐轿车“送水”,拍完照走人,真正让群众干涸的心再起龟裂。面对质疑,我们更要理解群众,群众是质朴而善良的,然而群众又充满智慧,如果被欺骗过一次后便会产生警惕,部分地方搞形式、造盆景、挣眼球,换来的难免只是群众的吐槽。群众的“眼睛”是独到而全方位的,能辨得出真善美,就能分得出假恶丑,能看得出违章,就能看得出是否在走秀,粉墨登场的结局也往往只会草草收场,而类似“坐车送水”的闹剧累的是自己,而伤害的却是群众的信任。

书记走基层,坐轿车也好,骑摩托也罢,交通工具的变化不是服务群众真心的“试金石”,而服务群众效果满意与否才是干部下基层的真正含义,只有真心换真心,才会问心无愧,只有真情换真情,才能经得起群众质疑。

对于书记骑摩托走基层,我们既要听懂网友的赞扬,也要读懂网友的质疑,网友的支持是一种称赞,又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期望;而网友的质疑更像是一种批评,又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期盼。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心中有群众,真正理解为什么下基层、下基层究竟要干什么之后,才为故事真正找到了重点,也只有这样才会得到“为什么交通条件好了,离群众的距离却远了”这个疑问最好的答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