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老赖“续集”何时才能“停播”?

刘刚

2014年08月15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葫芦岛兴城一家小吃部被打白条178张,老板讨债3年时间没有结果。打白条者既包括村领导,也包括镇领导,甚至还有市里一些部门的人员,一些打了白条的部门或人员也发生了变动。打白条者认为是为了工作才吃了饭,应当由“公家”出钱,自掏腰包有点不情愿。记者采访时正值当地抗旱的紧要关头,竟有领导在办公室内看电视剧。连抗旱的大事都能“变通”,对打白条这类“小事”不重视,就能理解了。(新华网 8月14日)

近年来,关于官员“老赖”的负面新闻可谓屡见不鲜,一出接着一出的上演。去年河南省许昌市就曾曝出一猪蹄店拉横幅向政府讨要70万餐费的新闻,而今又曝出辽宁省葫芦岛市一家小吃部被打白条178张的新闻,新闻的焦点再次对准官员“老赖”现象。

一家小吃部,可以说是小本买卖,可就是这样一个谈不上高档豪华、美味佳肴的小餐馆,居然也被打了178张白条,要是普通老百姓欠钱不还倒也说得过去,顶多算作诚信缺失,可偏偏欠款者中大部门是政府官员,还有一些村干部,仅仅以诚信缺失来形容,恐怕还远远不够,其背后隐藏着的也许还有某些官员的特权思想吧。

可以说,作为政府机关干部,抑或是村干部,如此行为不仅是尽失诚信之举,更是官员官德丧失之深刻体现。官员成了“老赖”,赖掉的不仅是诚信,更赖掉了官德。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没有了诚信和官德,又何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

俗语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小吃店老板讨债3年未果,一些打白条的党员干部居然理直气壮地解释道:“吃饭是为了工作,应该由公家出钱。”听到这样的解释,着实是令人大跌眼镜。更令人愤慨的是,当记者采访时,当地政府竟有领导在办公室看电视剧,全然不顾当地抗旱工作。看到此,我们不由地要问,当地领导真是“老赖”也当,“四风”问题也犯呀,这样的领导怎么还能安然无恙的坐在办公室里呢?

相信此事件一经曝光,随着纪委部门的介入与调查,关于当地领导违反“四风”的问题,有关部门定会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让我们再次回到“老赖”这一话题,小吃部被打白条178张,表面上体现出了政府的“老赖”行为,实则是体现出了某些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作为一名官员,本应树立勤政为民的意识,应该用实际行动带好头,用诚实守信、值得信任的官德为公众做好榜样,如此“老赖”行为,不仅丢掉了一个党员干部的公仆形象,更是让政府的公信力“碎了一地”。

因此,笔者认为,欲杜绝官员“老赖”现象,关键还在于党员干部自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民谋福祉的,而不是用来“赖账”的。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让“官赖”的“续集”不再重复“上演”,想必只有党员干部自己才能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