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天铲平梅龙”的匪气是咋养成的

于治国

2014年08月14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官网11日下午挂出消息称:“经中共安徽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对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的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第一财经日报)

这是继倪发科、权俊良、魏力生被查之后又一个被查的安徽官员,而且,权俊良、魏力生、方西屏与倪发科“关系密切”,这种密切的关系使他们的个人风格也极其相近,无论是“扒市长”还是“拆迁狂人”,都以强硬的拆迁手段而为人诟病,在为他们赢得所谓政绩的同时,也为拆迁户们所牢记。而且,一旦这种被压抑的情绪、怒火累积到一定程度,必然会以排山倒海之势将他们掀翻在地,因为,正是他们对普通群众的极度漠视,让他们失去了源头活水,失去强有力的支持,失去了根基,当然,更失去了组织的信任。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腐败链条,所谓上行下效是对他们四个人关系的最好诠释。可惜,这链条上的第一环就错了,结果自然可想而知。从中可以看出这种扭曲的权力观、政绩观如传染病一般多么可怕。

发展经济当然无可厚非,其中心地位没人有意见。可是,在发展经济的手段、途径、渠道以及方式方法上,在处理与基层群众的关系上,在关心群众疾苦上,我们的一些干部的宗旨意识却往往踪迹全无,有的只是蛮横、强暴、血腥,丝毫不关心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动辄使用强制措施对付群众,种种恶行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权威,更让一些拆迁户感到寒心、无助,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的党才一步一步成长壮大,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最终赢得了新中国的诞生。可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普通群众的觉悟和思想水平到底能低到哪里?对党和政府的决策,难道真的就不理解、不支持?为什么有很多地方却以和谐拆迁赢得群众点赞?

当有的老百姓以死亡来抗争,以自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我们的极个别党员干部却仍然无动于衷,认为百姓不讲理、不通情理,此情此景,很容易引发诸多联想。别的不说,最起码的一点,有关工作不够细致、群众观点不够牢固、工作方法有失妥当。这种情况正是考验党员干部群众观、宗旨意识的关键时刻。可悲的是,极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极个别领导干部,在这个时候却犯了错误。

如果单纯地理解为政绩观的驱使,似乎还能勉强得到同情,可是,为什么在对这些党员干部进行组织调查时,却查不出一个纯粹的清官?一个浑身充满铜臭味、将自己的权力发挥到极致千方百计谋取个人或者小团伙私利的人,占据着高位,透支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为党的形象抹黑,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而他本人却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有落马之时、牢狱之灾。

我们一直强调“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可是,在遇到个案时,遇到极个别群众时,有的领导干部却动辄将刁民的帽子拿来扣上,个中原因值得深究。

我们不否认极个别钻牛角尖的人的存在,这正是需要我们去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原因。只是,当领导干部进行决策时,在对长远与眼前进行权衡时,群众所占的比重、分量到底有多大,需要多动一些脑筋。否则,一旦走进误区则悔之晚矣。

“20天铲平梅龙”的狂言暴露出极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占据重要位置的领导干部的狂妄与骄横, 更是扭曲权力观、政绩观的集中体现。那种有恃无恐、颐指气使的匪气更让人怀疑其身份与位置。这种自身不干净的人,目无群众,目无法纪,目无组织,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正应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那句格言,值得玩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