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能将官网上的“双胞胎”报道仅当笑谈

倪洋军

2014年08月14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们到底是有多懒啊?还是书记和市长精神高度统一?”今日,有网友爆料称,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两则前后相差近4个月的领导人视察同一地点的报道,内容高度重合,仿佛一对“双胞胎”。这两则280余字的报道除了人名和职务不同外,格式、内容、甚至标点符号都完全一致。(2014年8月13日新京报)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在不同时间,市长和市委书记视察了同一个地点。事后,政府官网上的两则视察报道,除了日期、领导职务和名字不一样外,其余内容居然一模一样,甚至连标点符号都完全一样。如此令人尴尬的雷同新闻报道,不是简单的新闻抄袭,而是严重的作风问题,不仅打了网站工作人员的脸,更丢了党和政府的脸,其危害性不亚于网络谣言。这其中也暴露和折射出诸多不容忽视的深层次问题。

官僚作风。形式反映内容,官样文章体现官僚作风。暂且不论前文提及的“双胞胎”报道是否属实,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样的官样文章在官网俯拾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领导活动,也不论什么样的会议,“领导高度重视”、“最后再强调三点要求”,似乎已经成了政务新闻、政务工作的“定律”。而对于记者来说,即便再敢创新,也不敢拿领导来创新。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没有营养、缺乏新意的政务报道也就屡见不鲜了。也许是网友太过无聊,将前后相距近4个月的领导人的活动报道拿出来“说事”、“挑刺”,但也正是这样的“百无聊赖”刺痛了官场上司空见惯的官僚作风。当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陆续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如果官僚作风不除,难以保证落实不会落空。

弄虚作假。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准则。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在官场,还是在媒体界,弄虚作假、粉饰太平,一直没有绝迹。尤其是领导视察,总习惯于提前做安排、事先打招呼,造盆景、搞现场,热热闹闹绕一圈、轰轰烈烈走一回,满足于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声音、网站上有报道,至于效果怎么样,只有天知道。前文提及的“双胞胎”报道,一种情况可能是两人都视察了,没有任何新内容;另一种情况可能压根就只有一次视察,上面要求写出两次来。而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思想在作怪,是政绩观发生了偏差。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敷衍塞责。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是每一位公务人员、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尤其是作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更加需要守土有责,提高工作事业心和责任心。然而,有些公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自由散漫、推诿扯皮、庸懒拖拉、看人兑汤、为难群众、不作为慢作为,有的干脆当起了甩手掌柜、变成了“文抄公”。前文提及的政府官网出现“双胞胎”报道,看起来是“笑话”,但其背后隐藏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不负责、不尽责,是典型的“为官不为”、“为官不勤”。一方面,不同领导两次同样的视察,可能提了不同的要求,但记者和编辑偷懒了;另一方面,两位领导都视察了同一地点,但没有新内容,则是市长、书记“懒政”了,将视察变成了“走秀”。无论从哪一方面讲,其中的懒政、惰政、敷衍塞责都发人深思。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映照干部的作风。官网上出现“双胞胎”报道,也许只是偶然或个例,但其背后的“真问题”不容忽视。深挖其根源并切实加以整改,方能让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也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