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盯住“月饼”只“点名道姓”还不够

冉鹏

2014年08月14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月饼广泛受到社会关注。社会对月饼的关注,看似关注月饼市场的走势,实在是月饼背后暗藏的送礼歪风。就在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专门针对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开通了举报窗,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旨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努力还大家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秋是我国人民的传统民族节日,一轮明月当空,亲朋聚会畅谈,分享秋收喜悦,更让节日增添了许多浓浓的气氛。但不容忽视的是,人情相聚里,腐朽之气、腐败之手也会趁虚而入,一些人趁机搞起了公款送月饼、送礼。公款送月饼,打的是人情幌子,行的却是权力寻租或利益交换之实。不但损害公共利益,污浊社会风气,腐蚀干群关系,还助长了奢靡之风和畸形消费观念。不但让节日变了“味”,还容易滋生腐败。

公款送月饼有着很好的“市场”,除了披着“礼尚往来”的外衣,隐蔽性极强、查处难度也大之外,一方面,与一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不高,党性缺失,对公款消费、人情送礼的危害认识不够有关。这些人也心存侥幸,认为除“四风”可能就是一阵的事,紧一紧很快就松了,也就过去了。另一方面,一些商家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推波助澜,对公款消费巧立名目,开假发票,为公款消费大开方便之门,导致“月饼被办公”,助长了公款消费的不正之风。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紧盯时间节点,对公款送月饼等不正之风狠敲“重锤”很有必要。

自从十八大以来,每逢重大节假日,中纪委都会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节日病”作为严查的重点。下“禁令”和设举报窗口正在成为中纪委节日反腐的常态化动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梳理很多落马官员的贪腐轨迹可以得知,很多人就是从节日里收受礼物开始,一步步走上深渊的。中央紧盯公款送月饼等“小事”,正是着眼于反腐工作的大计,从细处着手,从防微杜渐开始,着力把贪腐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因此,紧盯中秋来临前的“月饼”,就是为防治“节日病”的发生,进行警示和震慑,也很有必要。

当然,要想彻底根除“公款送月饼”,只限于对 “公款送月饼”点名道姓曝光还不够。“公款送月饼”,本质上是“公款送礼”,涉及送礼金额大的,还有“变相行贿”的嫌疑。不妨在点名道姓曝光的同时,对送礼者、收受者进行严惩,不仅要点名道姓曝光,发现一起,还严肃处理一起。除了盯住 “公款送月饼”,还要防止搞“变通”的送;不但要盯紧中秋送,还要盯住其他节假日这个时间节点送,对任何形式的送礼,进行雷厉风行的惩罚。只有这样,才能让送礼者“望而却步”,让收礼者“心生畏惧”。为社会营造起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