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平凡的坚守”也是一种正能量

李天然

2014年08月14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海关缉私事业,他失去了右眼和右臂,但20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海关一线,担负着为国把关的光荣使命。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全国海关系统先进工作者”“汕头好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汕头海关关员陈榕渠。(2014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榕渠,在因公失去右眼右臂的情况下,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平凡坚守岗位二十年,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平凡的坚守诠释了人生意义的真谛;用平凡的坚守,向人民传导着自强不息、事业报国、感恩社会的正能量。

自强不息——坚守的本能。1994年3月30日,28岁的陈榕渠在执行缉私任务时,奉命投放的催泪弹意外爆炸致残。“我要工作!”这是陈榕渠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康复训练期,他重新学习各种技能,在经历一次次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受伤后仅15个月,陈榕渠重新回到海关,投入到海关日常工作中,先后工作在情报岗位、调查岗位、稽查岗位,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别人能做到的,我一样能做到。” 在平凡的坚守中,陈榕渠践行着自己的追求,他自强不息的精神,传导着鼓舞人、激励人的正能量。

事业报国——坚守的信念。在稽查岗位,面对查账、电脑两只拦路虎,陈榕渠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日没夜地学习,一遍又一遍地练,最终不仅掌握了海关联网监管系统,还成为H2000海关业务平台的行家里手。“为国把关是我的选择,守一天国门,就要尽十分责任。”陈榕渠嘴上这样说,行动上也这样做,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11—2013年,汕头海关完成了国门之盾、绿篱行动、综合治税等多项重大稽查任务。在平凡的坚守中,陈榕渠执着事业的精神,传导着感染人、鼓励人的正能量。

感恩社会——坚守的动力。“活下来,就要活好;站起来,就要站直。”历经波折后,陈榕渠更加珍惜朋友、珍爱家人、珍重同事。面对一项项荣誉和同事的帮助,他用一句“只是做了该做的,最想说的是感激”表达自己的内心。平常在家里,擦地、做饭,陪老人、带孩子,陈榕渠样样做。用妻子许双娜的话说:“他让人感到踏实。”在平凡的坚守中,陈榕渠感恩社会的精神,传导着人爱我、我爱人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