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限高”也该问问百姓是否愿“剃头”

刘晓

2014年08月13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资阳城区车城大道一段(321国道资阳城区段)矮子桥,距离桥两头百余米的地方分别有一个高2.2米的限高栏。附近群众反映,该处限高栏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经常有车撞在上面。“平时觉得无所谓,但有时候还是觉得对生活有影响。”小区有人搬家,大车进不来,只好找三轮来拖走。(据8月13日人民网)

限高是为了居民安全,本无可厚非,可是群众反映出来了,相关部门也该引起重视,综合群众的意见,设定更加合理的限高距离,或者安放红绿灯,提醒车辆和行人注意。其实在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很多好政策的出台却收效甚微,很多好举措的落地却打了折扣,好心办了坏事,笔者以为要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需要在三点上做足功课

摸底调研做足功课。自群众路线开展以来,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真正有利于民的好举措,受到百姓的一致赞扬,归根结底就是前期功课做的足,真正把事儿办到了百姓心坎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实际情况的找深、摸透,是十分有必要的。

试点推行改进功课。选取试点,在试点期间充分听取百姓的意见,并结合百姓的建议和措施实施的效果加以调整,绝不能对意见充耳不闻。失误和不足是难以避免,但却不能硬撑,否则一出现就不所谓“面子”可以弥补的。

规模推广完善功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橘生淮北则为枳,每个地方的具体情况不同,就像2.2米的限高距离也许在其他地方是合理的,但在资阳却被老百姓提了意见,问题就在于百姓的搬家、出行等合理诉求也被“剃了头”。

当前,群众路线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如何真正走好最后一公里,做到建章立制?关键的不是急匆匆的交卷,而是要踏实的将问题摆出来,结合百姓意见,给予最恰当的解决方案,这样的限高,才能既保障百姓安全,又得到百姓认可,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