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通一体化”为美丽京津冀“提速”

刘楚奇

2014年08月13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交通一体化”由来已久,古有“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的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外经济及文化交流的重要国际通道,各国互通有无,丝路沿途空前繁荣;兴于唐宋时期的茶马古道,明代文学家汤显祖曾如此描述其繁华:“黑茶一何美,羌马一何殊。”“羌马与黄茶,胡马求金珠”。历经沧桑岁月一千年,茶马古道将各个民族连接起来,搞活了沿途经济。

不论是古代的丝绸之路还是茶马古道,其实都是现代“交通一体化”的雏形,由古代的海陆两条丝绸之路发展到现代网络状格局的一体化交通,我国在深化改革和经济提升的进程中正破浪前行。

今年2月底,习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时,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就提出要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到重大国家战略的层面,重构京津冀,激活渤海湾,更好地带动北方经济、连接南北发展。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须先行。

一幅美好蓝图已在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将形成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区域内快速铁路“市市通”,高速公路“县县通”,京、津、石三个中心城市之间均有3条高速公路相连,环京津县(市、区)至少有1条一级公路对接。与此同时,空港、海港、公路、铁路将协同发展,构建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

“路通,才能人通、财通。”交通一体化规划,将会有效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一是人通。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构建,能够提高城市交通的运营、城市与城际之间的接驳效率,方便转运,更具通达性和便利性,更方便人们往来。二是财通。统筹推进跨省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规划、建设、运营三同步。交通的一体化带来的是人才、资金、物流、技术的一体化,在此基础上,达到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共同繁荣。

诚然,交通一体化将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提速,但决不能就“交通”论“交通”。交通的先行并不是独行,在前进的过程中必须与产业、城镇、人口、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的一体化一道,统筹考虑,全盘规划,才能整体协调、有序推进。否则,路出来了,产业不出来,京津冀一体化将变成一纸空文。

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交通一体化犹如身体的血管,将新鲜的血液及时输送到全身。丝绸之路也好,茶马古道也罢,都是利用交通的便利将经济聚合起来,以保持地区发展的活力。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将被世人所看好,我们期待通过“交通一体化”的先行,激活其他所有领域,为京津冀的美丽未来“提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