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狠刹“月饼歪风”还须“株连九族”

刘刚

2014年08月12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距离中秋节尚有一个月的时候,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狠刹公款送礼的举措密集出台,“逢节必令”渐成中国官场新特点。专家表示,禁令之下,送礼风正在向隐蔽化发展,铲除官场中的利益交换,根本在于规范权力运行。(新华网 8月12日)

在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当商家纷纷投放广告预热中秋礼品市场之际,中纪委整治中秋送礼风的大幕已经拉开。8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宣布将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可以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中纪委均要采取下发“禁令”、“严规”等举措来为广大党员干部打打“预防针”,以打击节日期间存在的“四风”问题。今年的中秋节已经临近,中纪委再出重拳,直击“月饼歪风”,此举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笔者认为,狠刹“月饼歪风”乃必然之举,但更应该“株连九族”,打击其他更加隐蔽的“歪风”,诸如电子券、购物卡、金银饰品、现金等节礼。中秋节送月饼,这一传统“礼尚往来”的形式,在当前似乎显得有些“扎眼”,毕竟月饼这类实物体积相对较大,而在月饼礼盒中夹杂着“黄金礼品”也是众人皆知的“公开秘密”。日前,中国邮政也已经叫停了“金月饼”礼盒,“月饼歪风”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因此,纪检部门将目光仅仅聚焦到月饼上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多关注其他隐蔽的“歪风”,并予以打击。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扩大“监督面”,加大对迎送和收受电子券、购物卡、金银饰品等行为的监督和打击力度,这也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有效作用,以构筑全方位的监督网络。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切实摒弃“四风”理念,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禁令”、“严规”,不沾染隐蔽的“歪风邪气”,规范权力运行,以营造出更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还社会以正风气。

中秋佳节将至,从中央到地方,无不加大了整治节日“歪风”的预防、惩处力度,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中纪委狠刹“月饼歪风”的同时,如果附带采取“株连九族”式的有效打击,势必会让节日“歪风”无处遁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