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令不出中南海”该谁买单?

郭俊奎

2014年08月12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7月组织了那场规模空前的大督察,目的即包括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弊,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强力督察背后,说明官员不作为已成为一种现象。(8月12日《新京报》)

近年来,“中南海制定的东西出不了中南海”的问题时有发生。正如老百姓传言的那样:中央政策大晴天,下到地区起点云,传到县里变成雨,落到镇里淹死人。

“政令不出中南海”该谁买单?笔者认为,该我们还不够健全的法制。

中央的决定命令,其本质都反映了法治的精神和力量。如果中央的各种命令和政策决定在执行过程中被扭曲、被异化,不仅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损坏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会导致国家政权的不稳定。这种挑战中央权威、蔑视群众利益的行为,与党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

导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原因,除了下级对政策命令本身理解不够外,最根本的原因是相当一部分法律法规尚未形成自动运行的机制,而且,操作性也不强。因此,中央权威被弱化。一些地方不仅执行中央政府决定命令打折扣,有时还无视法治权威刻意规避法律。

“政令不出中南海”是祸国殃民的行为。要让这种根深蒂固的顽症得到有效根治,我们必须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依法破解“中梗阻”,依法打通“最后一公里”,依法纠正推诿扯皮、拖延应付等庸政懒政行为,依法问责阳奉阴违或和中央叫板的大小“老虎”,确保国家政令畅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