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领导干部要挺起“政治担当”脊梁

李天然

2014年08月12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一些人利用微信“朋友圈”散布“警方在医院门口击毙暴恐分子”“西四环又现不明枪声”等谣言,被依法查处。一石激起千层浪,案件引起很多人“吐槽”:“是该管管了”“别让谣言污染‘朋友圈’”……由此而来的思考是:微信时代,我们如何面对谣言?(201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由此想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查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问题方面,存在“对听到的不正当言论,对身边周围发生的违背党的政治纪律相的人和事,没有及时有效制止或解释,听之任之。”的“通病”,这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担当精神的缺失。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就要勇于挺起政治担当的脊梁。

首先,要站好队,防止“被拉拢”。所谓“站好队”,就是要有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正如一名老党员干部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入党那天起,就认定是党的人;作为党的干部,从工作那天起,就决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上行下效,上率下行”,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征程中,党员领导干部不能脚踩两只船,不能左右摇摆,心向党旗,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勇往直前,永不退却。

第二,要补足钙,防止“被软化”。所谓“补足钙”,就是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 ‘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钙”自哪里来?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来自对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感悟。党员干部要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

第三,要慎交友,防止“被污染”。所谓“慎交友”,就是坚持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近赤者红,近墨者黑”,有什么样的朋友,就有什么样的人格。“势力之交,难以经远。”“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广大人民群众、把志同道合的人作为交友的首选对象,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

第四,要敢斗争,防止“被侵袭”。所谓“敢斗争”,就是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敢于斗争,是考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坚定的“试金石”。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慵懒散奢形象,对工作不思进取、推诿扯皮,要敢抓敢管、严厉整治;对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松懈涣散,要定铁规、出重拳;对生活糜烂、骄奢淫逸,要敢于动真格、实行零容忍;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包括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要不留情面、坚决依法打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