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款送月饼”实为向权力献媚

唐应

2014年08月12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纠正“四风”,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中秋临近,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0日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同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8月10日 新华网)

中秋佳节还未到来,各式各样的月饼订购广告就席卷而来,甚至还通过QQ群、微信等社交群方式进行宣传。如近日笔者的一个QQ群中就闪出这样一则消息“走过路过,机会不要错过:中秋将至,需要月饼送祝福的姐妹、哥们个人或群体,请与我联系,高端档次,经济实惠,量大从优哦……我一个好姐妹儿,今年单位上给她下的中秋任务,任务重啊……请大家多多支持哦。”拿朋友的话说,这就是“传说中的顶风作案,要月饼不要官帽”啊!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每到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之前,中纪委都会接连发文,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消费等不正之风,这让全社会看到了党中央杜绝“节日腐败”的坚定决心,也赢得了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此次,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并点名道姓曝光“公款送月饼”。这既是去年严禁中秋国庆公款送节礼之后祭出的又一记“重拳”,更是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的有力“武器”。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文化大国,逢年过节请客送礼、礼尚往来是文明礼仪的表达方式,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变了味的“礼尚往来”就会畸变为权力寻租的毒瘤。如有些党政领导干部将过节作为自己与上级打好关系的“重要节点”,利用节日“攀亲道故”;有些则是通过“礼”来打通各个权力关节,拉进自己与权力的关系,以便为自己办事、谋取私利。由此可见,“公款送月饼”与“利用节日攀亲道故、打通各个权力关节”如出一辙,都是在向权力献媚。

当然,治理节日腐败,一直是党中央反腐倡廉的重要抓手,不仅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还对“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三令五申,更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以刹住公款中的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但是“公款月饼”仍大行其道,“吃月饼的人不买月饼、买月饼的人不吃月饼”现象,及“天价月饼”、普通百姓“望月饼兴叹”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这着实令人震惊。

究其原因,“公款送月饼”的背后不外乎是追权逐利的思想在作祟。正如有评论道“不管是中秋送月饼还是国庆送礼物,打的都是人情幌子,然而多数都是‘暗度陈仓’,行的是权力寻租或利益交换之实。”所以,要刹住“公款送月饼”这一不正之风,既要有严密的规章制度保驾护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要有纪检机关的积极作为,以铁心硬手的举措,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绝不姑息护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抵制“四风”,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