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井盖风波”何时不再有“续集”?

刘刚

2014年08月12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8日,一则题为《海口投资千万开垦项目现“豆腐渣” 用竹签代替钢筋》的网帖引发舆论关注。网帖称,海南省海口市三江镇一个名为“湖东耕地开垦项目工程”的现场,覆盖在水利开关检查井上的预制板一经磕碰即出现碎裂,经查原来这些水泥预制井盖里面没有钢筋,只有一根竹签。(新华网 8月11日)

井盖用“竹签”代替“钢筋”,相信公众们都难以相信,但这的确发生在海口市的一个名为“湖东耕地开垦项目工程”的现场,要不是因为有人踩到井盖而受伤,恐怕这些“定时炸弹”还会长期存在下去。

看到此则消息,大家很容易联想到前段时间南京市出现的“全球最薄”井盖事件,两起事件的发生地虽然相隔遥远,但却有相近之处,那就是井盖在招投标、预试及安装使用的全过程居然“一路绿灯”,直到有人发帖才引发社会关注。

让我们再次回到此事件之中,“湖东耕地开垦项目工程”是一个惠民工程,而惠民工程之“要义”就在于惠及民生,让百姓受益。就是这样一个惠民工程,却出现了“竹签井盖”问题,着实是令人咋舌,更是让人质疑此工程到底是惠民工程还是“伤民工程”?

近年来,由井盖问题引发的社会舆论已屡见不鲜,而就是一个小小的井盖,缘何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值得我们去深思。“井盖风波”屡屡“上演”,我们的住建、城管、质监等监管部门又到哪里去了呢?

笔者认为,“井盖风波”之所以会不断“出新”,其根源就在于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而要让“井盖风波”不再有“续集”,关键还是在于监管部门的监管“归位”。作为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只要监管责任到位,又岂能出现井盖偷工减料而“瞒天过海”的现象?另外,作为监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也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不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搪塞”之举。再者,对于国土、住建、城管等监管部门的失职行为,纪检部门也应强化惩处力度。

井盖虽然不大,但关系到百姓的安危,更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如果类似的“井盖风波”还不断出现“续集”,势必会不利于政府公信力的提升,还会严重影响干群关系的和谐。作为监管单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是否有必要为“井盖风波”划上一个“句号”了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