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透过“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看“河北真行”

赵艳生

2014年08月12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1日上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暨情况说明会在石家庄燕山大酒店举行。来自北京网信办、天津网信办等各省市区网信办人员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据8月11日长城网)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腾讯网、新浪网、千龙网、红网等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前来参加,可见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的超强号召力。肯定有人要问,河北何以有如此号召力吸引众多网络媒体前来呢?

我们知道,只有富矿,才能吸引众多开矿者前来淘金,只有鲜花才能吸引蜜蜂前来采蜜。若是没有人能在此淘到金子,相信下一次肯定没人来开矿。如果这里不是鲜花盛开,也就不会有蜜蜂停留。对于媒体记者而言,这里如果没有新闻焦点,这里如果缺乏新闻素材,如果在这里采编的新闻不能引起轰动,吸引不了网友的眼球,也就没有记者能被吸引到这里了。可见,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透露的是“河北真行”!

河北真行一是有时政基础。这一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聚焦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虽然只是涉及京津冀三地,但这是中央提出的国家战略,是中央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可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心与核心。时势造英雄,哪家媒体能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事,进行报道,谁就能站在历史的潮头,成为网络新闻媒体的弄潮儿和排头兵。

二是河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就地理位置而言,河北环卫京津,也就是北京和天津处于河北的中心位置。不管是大气治理、交通、水源保护等诸多问题,都事关京津的发展大事。可以说,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部署,都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局,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今年3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一出台,就引起了广大媒体的热议,涉及到的河北各市的房价迎来了疯涨。

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作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统一规划京津冀的发展问题,让京津冀地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发动机。目前,京津冀发展势头强劲,这给其它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样本,起到了示范的作用。要知道,中国经济除了长三角、珠三角之外,就属京津冀所在的环渤海地区。各地如何与其它地区优势互补,如何互利共赢,如何后来居上,京津冀将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河北与京津协同发展的成功经验,将是各地发展不竭的财富。

四是河北开放的态度。当今在很多地方政府和政府官员中流传着一句话,就是“防火防盗防记者”。喜鹊报喜,乌鸦报丧,好新闻能起到宣传的作用,而负面新闻可能将引起难以应对的网络舆情。以至于很多地方干部把媒体记者比作是报丧的乌鸦,他们都不喜欢让媒体记者,特别是网络媒体的记者前来。而河北敞开大门,欢迎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前来,这种开放的心态,最具有吸引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