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稳住了“不倒翁局长”的“重心”?

晟达者

2014年08月12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网站公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透露,武或涉嫌利用专利在天津交通领域牟取不正当利益。(8月11日 人民网)

7年前,天津市原公安局长宋平顺畏罪自杀时,坊间就传出武长顺将被“双规”,风波过后,武长顺不仅没因宋平顺之事落马,反而接替宋平顺,成为天津政法系统的“一哥”,而后,更是风调雨顺、优哉游哉,接连担任要职,并在2011年和2013年,连续当选天津市政协副主席,2012年9月被授予副总警监警衔。确实,武长顺经历了“嫖娼风波”,又承受住了“官场地震”,依旧能够屹立不倒,难怪会被坊间冠以“不倒翁局长”的头衔。

说来也是,武长顺的处世之道确实和“不倒翁”有些类似,他的“传奇经历”仿佛也给大家普及着“不倒翁”的原理:上轻下重的物体比较稳定,也就是说重心越低越稳定。受到外力的作用时,就要失去平衡,而在外力去除后,却能自行回复到平衡状态。面对大大小小的风风雨雨,武长顺依旧能够“笑春风”,看来,他抵抗外力干扰保持平衡的能力着实不同凡响。那么,究竟是谁稳住了“不倒翁局长”的“重心”?

一则,用“学者型官员”掩人耳目。报道称,武长顺申请专利共35项,在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多家高校,担任兼职教授和研究员,并撰写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业论著10余部。初一看,武长顺真还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学者型官员,谁又会把这样一个热衷学术的“专利官员”和贪腐联系在一起?二则,“亲民勤政”爱作秀。据他的同事介绍,武长顺虽个子不高,但言谈举止很有风度。平时开会时,讲话也直抓要害,很有水平。他对下属十分关照。这在当地公安系统内,也是出了名的。几年前,一位年轻警察生病住院,需要换肾。公安局内部号召大家捐款。武长顺得知此事后,亲自出马寻找肾源,后来公安局刑侦队还帮着垫付了30万元的医药费。也有媒体报道,武长顺曾骑自行车进行实地调研,途经市内五区,行程33.2公里,勤政亲民形象“跃然纸上”。

其实,带着“学者型官员”的帽子,就是把贪腐触角伸到了专利上,是另类权力变现的“新变种”,而“亲民勤政”爱作秀,则是贪腐官员“两面派”的习惯性做法。最终,如意算盘落了空,武长顺的悄然落马,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意料之中,“不倒翁局长”倒下了,无疑会让社会上下叫好声一片。当然,这也提醒着,权力变现无处不在,只有真正让权力入笼,让监督与腐败赛跑,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官场的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