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又栽跟头

贾秀东

2014年08月11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菲律宾折腾出一个南海问题“三步走”解决方案:第一步,短期内,在南海暂停加剧紧张局势的活动;第二步,中期内,全面、有效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尽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第三步,最终,根据国际法通过解决机制最终解决争端。

为给这个“三步走”方案造势,菲律宾下了不小工夫,其外长还就此访问越南、印尼、文莱。菲律宾寄希望于在缅甸东盟和东亚系列外长会上能正式抛出这个方案并获得支持,菲自认为这个方案同美国抛出的南海“自愿冻结”倡议一致,如此与美方一唱一和,在系列外长会期间炒作南海问题一定会得逞,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东盟系列外长会上将得到掌声。

在系列外长会上炒作南海问题,已经不属于新鲜事了。自从2010年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高调、强势挑起南海话题以来,南海问题已经成为各方博弈的重要议题,菲律宾更是看重这一场合,极尽折腾之能事,置东盟团结于不顾,甚至在2012年导致东盟成立40多年来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菲律宾本想背靠美国、携手东盟对中国施压,攫取一己之私利,但最终未能得到东盟国家的广泛支持。

此次也未能幸免。缅甸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只字没提菲律宾的“三步走”方案,就南海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没有提及菲律宾的方案,该联合声明与近年历次东盟外长的有关声明内容大同小异,其基本主张与中国的原则立场并无大的区别。至此,菲律宾的“三步走”方案受到东盟的冷落,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并没有选择为菲律宾站台,尽管菲方声称获得了越南等国的“支持”。

这并不奇怪。

首先,菲律宾拼凑的“三步走”方案并非出于善意,只是为了炒作南海问题,乘着美国“自愿冻结论”的“东风”,给中国制造舆论压力。菲律宾的方案也没有什么新意,更没有建设性,东盟大多数国家没有必要为菲律宾在这方面背书。

其次,菲律宾自己并没有踩着“三步走”的鼓点迈步,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如果菲律宾希望推行其三步走的计划,那么该国应该撤回国际仲裁,重回第一步。他们已经直接跳到了第三步……其行为与本国的提议已经自相矛盾了。”

第三,最为重要的是,地区合作仍然是东盟国家最有代表性的诉求,对华合作更是大多数国家看重的,连越南这样的国家也不愿完全无视对华合作。王毅外长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一口气提出了在政治合作、地区合作、海上合作三大方面的12项倡议,足见双方合作的潜力之巨大,前景之广阔。制造南海紧张,还是促进地区合作,谁对谁错,孰重孰轻,大多数东盟国家掂量得出来。

菲律宾提出“三步走”方案,先天不足。回顾历史,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已走出了“三步”,侵犯中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三步”:先是非法进占中国在南沙的8个岛礁,接着非法蚕食中国在“九段线”内的海洋权益,最近企图不断“固化”其在南沙侵占岛礁的“存在”,包括搞什么国际仲裁。

有媒体用“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来评论菲律宾炒作南海问题的用心,实际上这样的比喻显得对小孩子不够尊重,因为小孩子这样做有童真,但菲律宾这样做却有野心,而且是无理取闹。特别是,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本身就是一个“坏孩子”,却还要给别人立规矩。

菲律宾“三步走”,腿短注定走不远。中国提出的“双轨思路”才是处理南海问题的最现实、可行途径。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