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历史转折中邓小平的“扶危之志”

牛沐

2014年08月11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是中国优秀的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是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无论是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筚路蓝缕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都以他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英勇气魄和运筹帷幄、力排众议的担当情怀,取得最终的胜利。“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今年是邓小平同志纪念诞辰110周年,伟人虽逝,风骨犹存,青云之志,寄托于斯。

今年8月8日在央视一套播出四十八集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堪称是官方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大手笔”。和以往影视资料不同的是,该剧首次展现了1976年以来高层政治斗争,“大胆触及以往很少触及的题材”,“宣传的味道比较少”,“年轻人也能看得下去”。据称邓小平家属看第一集就说:“这就是我们家的老爷子”。回想那段记忆,仿佛再现“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的紧张氛围,感受到邓小平同志的“扶危之志”历久弥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1976-1984年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经过文革动荡,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是坚持“两个凡是”继续“左”下去,还是盲目学习西方走上类似苏联和东欧“民主化”,或是找出一条真正适合中国的第三条道路,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声音激荡、各派势力角逐,各种思想碰撞,中华民族正处在历史的拐点,而邓小平同志却能挺身而出,力排众议,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开创出一条改革开放之路,扶大厦之将倾,展现出一名先进共产党员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情怀。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邓小平同志经受了“三起三落”,1931年夏,他和毛泽覃、谢唯俊、古柏等人拥护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被当时党内的“左”倾领导者撤职,被打成反党集团。1966年,“文化大革命”一开始,邓小平就受到错误批判和斗争,被剥夺一切职务。1975年,因为系统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矛头直指“四人帮”,因此再次受到错误路线的打击,被指责为搞“右倾翻案风”,再次被错误地撤消党内外一切职务。邓小平同志遭遇了一次又一次巨大挫折,但是始终坚持党性,“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1977年7月党的十届三中全会恢复了邓小平在1976年被错误撤消的一切领导职务。邓小平第三次从严重的政治挫折中崛起,以此为开始,邓小平迎来了凤凰涅槃的时刻,中华民族也自此迎来了新的辉煌。

今天,站在历史新起点,我们的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阶层利益固化稀释着改革开放的红利,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造成公民身份认同危机,恐怖组织、邪教势力、领土纠纷等因素影响着发展稳定的大局……困难是实实在在的,是不容回避的,我们的党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攻坚克难,爬坡涉险,像三十多年前那样,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高峰,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