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子欲“破财免灾”而被骗,惩罚不应止于行骗者

夏季伟

2014年08月11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丈夫被纪委带走调查,王女士想疏通关系让丈夫获释,结果被骗走1460万元。记者昨天获悉,市高院终审以诈骗罪判处任鹏宇无期徒刑。(人民网,8月10日)

用“祸不单行”来形容王女士这一家再恰当不过的了,丈夫刚被纪委带走,在“下落不明”的情况下,心急如焚的王女士,想通过“破财免灾”的方式来“拯救”丈夫,不料却落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行骗者已经落入法网,受到法律的严判。然而有些事情并不一定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在细细品味过后,总觉得还有哪些地方不太对劲。

从王女士被骗的原因上来看,其是想通过花钱“打通”有关环节,欲将丈夫从纪委那里“捞出”,这是一种怎样的想法和行为呢?难道说破财真的就能“免灾”吗?这是在看扁纪委的纪律还是说明纪委确实有这种事情发生呢?丈夫已经被带走调查,她怎么能一错再错呢?而对于王女士的这种有“行贿”嫌疑的行为是否也要追究一下相关责任呢?

不知道本案中王女士的丈夫是个多大的官,也不知道王女士本人是从事什么工作,而对于1460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也不是一个普通的家庭随随便便就能拿得出的。而这些钱的来历,警方似乎没有深查,我们从报道中也没有得到明示,这自然就会给人们以无限遐想,这个巨额财产是不是和其丈夫被带走调查有一定的关联呢?如果王女士拿不出这么多的钱,那行骗者又何以行骗成功呢?在判罚行骗者的同时,是不是也要详细问一问王女士的财产是从何而来,是否属于违法所得呢?

对于行骗者,其已经退出650万元,还剩余810万元未退出。说到这里,人们都会问,那未退还的810万元,到底都去哪儿了?答案有几种可能:要么,行骗者挥霍了一部分或者全部;要么,是其存在私心,不愿意将其交出来;要么,确实是将一部分或者全部用于“打通”关系上。因为真相还未浮出水面,所以笔者不敢妄下定论。但对于剩余的钱款,不能仅限于“追缴”上,还应深查其到底藏于何处、用在何方。万一其真的用于“打通”关系上,我想,受惩罚的不仅仅是行骗者本人吧!

其实,将行骗者绳之以法,是理所当然和必须,让我们看到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但对于行骗者为何能轻易得手,而且骗得到如此巨额财产,其原因和里面的诸多细节尚需要我们细细地玩味,更当引起相关部门的警醒,从某种意义上说,惩罚不应止于行骗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