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竹签代替钢筋“豆腐渣”工程暴露啥

谢启东

2014年08月11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8日,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海口投资千万开垦项目现豆腐渣 用竹签代替钢筋》一事,引起了海口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天晚上,海口市相关部门领导到报道中提及的海口市三江镇实地查看,有媒体记者在体验“竹签井盖”时,井盖发生断裂,女记者掉落坑中,腿部受伤。(8月8日人民网——海南视窗)

据介绍,“湖东耕地开垦项目工程”投资千万元,2011年9月竣工并通过验收,竣工后迟迟未能投入使用。关键是用竹签代替钢筋、有如“豆腐渣”般的预制板和“脆弱”的地下水管。如此“豆腐渣”工程,既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又失去民心。

建设领域的“豆腐渣”工程,历来为人们所诟病。但是,现实中,问题工程屡屡发生,有网络曝光的“楼垮垮”、“桥塌塌”、“纸页门”、“路坑坑”,到海口市三江镇的“竹钢筋”,应有尽有。看了这些“豆腐渣”工程,着实让人心寒。

无论是“竹钢筋”、“路坑坑”,还是“楼垮垮”、“桥塌塌”......这些“豆腐渣”工程,明显暴露了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承建商为了赚取更多的钱,丧失诚信,丢失了良心;二是业主方的领导,尤其是监管人员,没有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守职业道德,既不监也不管,有的领导甚至受贿,干预工程建设,给承建商偷工减料做保护伞,有的一线监管人员被承建商拉拢,做了睁眼瞎、稻草人,对工程质量不闻不问。

笔者认为,要杜绝建设领域的“豆腐渣”工程,我们务必在以下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建设诚信社会,褒扬守信、惩罚失信,既要加强诚信教育,更要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的管理制度,用制度护航诚信中国,营造有序竞争和凭良心做事的氛围。比如,对不守诚信的企业和建筑商,限制进入工程建设招投标等等。其次,要强化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廉洁教育,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抵制腐败。最后,要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建设领域的“豆腐渣”工程,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以警示教育他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