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英国屏蔽近两万网站说明啥?

沈宏胜

2014年08月1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政府、媒体、互联网业界到网络用户,英国社会近年来愈发认识到网络监管的重要性。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网络色情、暴力等内容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整个社会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筑起一道“防火墙”。(2014年8月7日《新华网》英国屏蔽近两万网站 大力净化网络环境)

读罢这则消息,让人多了些思考。英国也会屏蔽近两万网站?不是说网络自由吗。由此我们不难想到,网络自由是有底线的,不仅在中国如此,在世界上其他国家亦如此。英国之所以屏蔽近两万个网站,是因为被屏蔽的网站,主要是涉及色情、暴力、极端思想及侵权内容的网站。这就是说,这些网站给英国社会造成了危害。2013年,英国接连发生数起由网络儿童色情和网络暴力引发的悲剧,包括针对儿童的性虐谋杀、网络暴力导致未成年人自杀等。对此,英国社会对此进行了集体反思。在一贯崇尚“言论自由”的英国媒体上,呼吁加强网络监管成为主流观点。《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分别刊登专栏文章,呼吁在网络空间“除恶”,净化网络环境。

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英国人从所谓的“言论自由”中尝到了滋味。不净化网络,就会给社会带来危害。

事实表明,网络为人们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服务,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杂乱无序的东西,充满戾气的空间。尤其是谣言、色情、欺诈、恐怖信息等,给社会埋下不安定隐患。

由此,作为世界网民第一大国的中国,在加强互联网建设方面,早就有所准备。从人大立法保护互联网到共同坚守“七条底线”,再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无不凸显了网络管理的重要性。建设好网络,管理好网络,对网络实施有效的监督是发展的必然。

加强网络管理,运用好网络,治理好网络,就是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加强网络管理就是要充分运用好他律与自律,让网络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

被一贯标榜“言论自由”的英国,屏蔽了近两万网站,大力净化网络环境,再一次告诉世人,谁不管理好网络,运用好网络,治理好网络,谁就要吃苦头,给社会带来危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